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71561303/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石桥乡
[ 成文日期 ] 2022-01-11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办室、乡级部门、各村(居)、十九冶、中铁四局:

202217日,凤山街道发生一起疑似爆炸事件,造成较大影响。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立即要求以最快速度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伤员,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并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立即到部指挥中心,视频调度指导救援处置工作,要求迅速查清现场情况、核清被困人数,查明事故原因,并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确保救援安全。并派出由副部长宋元明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结合武隆府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决定自即日起至1月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全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防范群死群伤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进一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深刻吸取1·7凤山街道疑似爆炸事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严肃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不留死角、杜绝盲区。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顺利进行,乡政府成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史禄科  乡党委书记

        温丽萍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陈廷龙  乡人大主席

        冉义明  乡政法书记、副乡长

成  员:高建新  乡党委副书记

        范玉伟  乡宣传委员

        陈  建  乡纪委书记

        田  涌  乡武装部长、副乡长

        杜坤牧  乡组织委员

        杨世兰  乡副乡长

        冉国民  乡党政办负责人 

        陈兴华  乡应急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应急办,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了解掌握并定期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研究协调推进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三、突出重点,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全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根本落脚点,安排部署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每天统计排查整治情况,按时上报整治数据。要突出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消防、教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

(一)城镇燃气。经发办牵头以燃气油气设施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应急处置、危险状态等应知应会为重点,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督促石桥乡永树燃气销售点建立完善特殊用气对象清单,明确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完善“日周月”检查排查机制。

(二)道路交通。由应急办主要负责,各村交通劝导员协助,围绕人、车、路三个环节,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违法行为,突出武务路石桥段以及各村村道路等路段,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防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建设施工。由重点办、建环办重点对乡境内在建施工项目武道高速石桥段三标、四标的安全责任监管。要着力解决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四)危化品和工贸。由乡应急办对乡辖区内6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销售点、1家液化气零售经营销售点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储存场所进行检查。

(五)特种设备。由乡应急办对乡境内的武隆九龙传说有限公司、武隆贾角山酒业有限公司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明确具体整治对象及内容,全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消防安全。由乡应急办要针对冬季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等现象,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要紧盯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依法严查严治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七)旅游。由乡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要针对临近春节等旅游高峰重点时段情况,督促石桥乡天池桃园景区认真落实“先巡查、后开园”“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极端天气条件关停、最大承载量管控措施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游客安全。

(八)教育、卫生、民政、电力等其他行业。要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广泛发动,强化社会监督

全乡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和强化社会监督,大力宣传和充分利用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发动群众举报投诉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盲区。充分运用农村高音喇叭、流动喇叭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及时公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进展情况,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各村(居)、各办室、乡级各部门、中国十九冶渝湘复线项目指挥部、中铁四局武道高速3标项目经理部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和督查检查情况,于202211312:00前报乡应急办公室。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