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71561303/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石桥府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石桥乡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下发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搞好我乡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乡森林火灾零目标工作,经乡政府研究决定,对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工作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扑救森林火灾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原则,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的理念,进一步抓实“四长”负责制,在防火期内严格执行“十不准”,加大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和“依法治火”力度,开展好中小学生“五个一”工程,力争不出现一般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扑火伤亡事故,快速、安全扑救森林火灾,把林火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维护我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促进生态文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圆满完成年度森林防火目标任务。

二、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森林资源的保护、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防火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山头、地块落实到人。

(二)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自觉性。

1标语宣传。各村(居),组要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制作悬挂宣传标语。每村在路边路口、林边悬挂不少于20幅(含存量)。

2检查劝导宣传。各村结合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点,对过往行人车辆实施劝导,检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法律法规。同时,在森林禁火期内,乡林业站与应急办,以及各村,利用宣传车做好森林防火宣传。

3要切实抓好护林员、义务扑火队员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强化安全扑火训练,防止发生扑火伤亡事故。中心校要在小学校开设防火知识课,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每月不低于22天的入山巡护,同时利用手持喇叭,作好日常宣传。

4做好入户宣传。通过逐户发放《禁火令》《森林资源保护入户告知书》等,进行入户宣传。同时各村与社,社与农户、“五类”人员之间签订防火责任书。

(三)强化火源管理,切实完善防范措施。

在森林防火期,压倒一切的工作就是抓好防火工作。各村(居)委会、组要围绕火源管理这个中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管住火源。一是要抓好护林员,村民和森林经营者的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二是要严格实行生产用火申报、审批制度;三是要抓好强制性管理,国家法律与村规民约相结合,要求群众春节、清明节等防火期上坟以鲜花等文明方式祭祀,使之成为群众的新风尚,切实狠抓戒严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四是要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和痴、聋、憨、哑、疯“五类人”的监护责任人;五是要抓好火险隐患整改工作,对查出火灾隐患突出的村组,要限期整改,并实行事后跟踪,不整改而引发火灾的,要按规定追究责任;六是要对火情严密监测,及时通报,快速处置。

(四) 加强防火值班值守。

111日至1030日,各村(居)委会和护林管护人员要实行坚持24小时巡山和值班、带班制度。

2各村(居)委会要按乡指挥办要求及时制定森林火警、火灾报告制度和有关文字资料记录、保存工作。

3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建设,乡级扑火队伍配备扫帚、砍刀、锄头、半导体喊话器、应急车辆和应急值班电话等物资,收存于应急物资仓库,由乡民兵应急分队负责管理。

(五)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乡政府重新调整和充实了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确定由乡长任指挥长,由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由武装部、派出所、党政办、林业站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由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全乡森林防火工作,各单位也要按照防火责任书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