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双河镇 > 工作情况

关于基层疾病预防控制现状及建议意见

日期:2020-09-22

疾病预防控制承担着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工作任务。随着国家发展,新的防疫形势愈加严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

一、基层疾病防控现状

(一)机构设置情况。目前承担乡镇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村卫生室共7个,以上卫生室一般均在内部设立相应科室,业务上接受镇卫生院及上级领导部门指导,承担区域内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二)工作队伍情况。目前从事乡镇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医生共计10名,均为兼职。

(三)预防接种门诊设置情况。全镇目前共设置预防接种门诊1家,每年承担全镇600多名左右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任务。

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突发应急处理机制欠缺。基层医疗机构对疾病应对力不够,存在人员严重缺乏、医疗场所面积少和医疗设施设备陈旧等情况,加之疾病防控应急专业队伍缺乏,导致卫生防疫的体系不够健全。

(二)基层疾病预防人员欠缺。比如双河镇常住人口11000余人,旅游高峰期人口3万余人,基层疾病预防人员仅仅 10人,平均每人覆盖人口3000.0余人,防控基数太大,导致可能会出现疾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水平不够,反应不及时。

(三)专科诊疗人才欠缺。双河镇夏季避暑纳凉高峰期人口三万余人,其中多为老年人和儿童,针对老年人常见高血压急症、冠心病、脑梗死等慢性疾病,无专科诊治。

(四)常见病药品配置不足。由于医药卫生改革,基层卫生院药品购进统一在药交所平台进行,采购药品及耗材按规定零差价销售,但在药交所购进药品存在价格较网下偏高、药品采购不来、备案药品种类少等情况,造成患者“想用药用不到,要用药价格较高”的局面,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

三、建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意识和能力。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树立全民“大健康”理念,尤其是通过学校渠道开展教育宣传工作,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认知习惯。同时可通过增加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供给,引导群众多参与文体活动,开展健康出行,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健康生活选择,从根本上转变重医轻防的思想。

(二)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以卫计为核心,市场监督、公安、农林、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横向联系,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四)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人员支持。为更好保障夏季避暑纳凉高峰期疫情防控以及更好为人民群众解决疾病痛苦,建议上级领导机构合理安排医疗专业人才下乡镇,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示疾病诊治、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