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双河镇 > 工作情况

双河镇: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0-07-23

从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在一线城市垃圾分类处置成效显著,但在区县、乡镇层面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不显著。如何解决基层垃圾分类处置问题将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重点和难点。

一、存在问题

(一)垃圾分类运输设施落后。垃圾分类运输处理依旧停留在“混合”式运输方式,对于基层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虽然普及分类垃圾桶,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但是收运垃圾车未进行分类收运,收运环节未进行垃圾分类导致垃圾分类“零成效”。

(二)基层自治垃圾分类体系欠缺。基层垃圾分类自治水平低,体系不完善,村规民约或自治组织对垃圾分类处置的约束力欠缺,群众自治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未形成垃圾分类处置“主人翁”意识。

二、建议意见

(一)强化源头控制。对于个体家庭,日常垃圾主要来源于日用品、饮食等日常必需品,为进一步强化垃圾处理源头控制,利于群众垃圾分类处理。一是强化宣传,印发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及分类方式,普及率达到100%。二是生产商产品说明中增加该商品材质的垃圾处置属性,例如:奶茶生产商瓶身上可注明,处理该商品正确分类方式,增加垃圾分类处置精确程度,从源头上提升垃圾处置水平。

(二)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探索基层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每个网格为最小单元,实行网格员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日常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重点抓好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分类投放设施设备、垃圾分类清运等工作。

(三)加快垃圾分类市场化。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层面,未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导致市场化程度较低,服务能力弱。对于大规模的垃圾分类工作实际上是处置、收运、再生产、再收益的一整套产业链,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是关键。就目前而言,引进市场主体,不仅减少政府投入,提高垃圾分类处置水平,还能扶持垃圾分类领域的企业发展,让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