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39803215N/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双河府发〔2022〕7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双河镇
[ 成文日期 ] 2022-06-14 [ 发布日期 ] 2022-06-22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场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

为确保我镇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场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场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一、把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镇政府确定了创卫成员单位,按照创卫工作各大版块的具体内容,把爱国卫生重点成员单位作为创卫成员单位,也是专项责任单位,并划分职能职责,把履职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建立卫生问题投诉举报、办理制度为了畅通市民投诉渠道,及时解决广大市民最关心的卫生问题,积极采纳群众对创建市级卫生镇的工作意见、建议,并处理群众的投诉,更好地推动我镇创建工作开展,特设立卫生投诉平台于镇创卫办,主要受理涉及到公共卫生,市容环境卫生、重点场所卫生、小区卫生管理、食品和生活品饮用水卫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环境保护等有关卫生方面的问题。卫生投诉电话(含爱国卫生):77730226。

三、市容环境卫生实行路段责任管理全镇划分为9个路段,社区聘请了2位管理人员,并安排专人进行清扫。

四、改革垃圾清运和道路冲洗时段。双河镇的主次干道设置了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转运站,垃圾实行日产日清;主次干道的冲洗,改白天冲洗为夜间冲洗;主次干道的保洁实行12小时保洁。

五、建立健全共创共享机制。我镇充分利用社区这个爱国卫生重要网络平台,通过居民自治,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共创共享机制。一是发挥社区居委是爱国卫生的主体作用,对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日常管理,实施“三巡三查”(早、中、晚)制度。由社区聘请卫生保洁员8名和爱国卫生监督员2名,实行日常保洁和定期检查评比,把检查结果报镇爱卫办,每月将各单位的考核进行通报;二是通过社区居民讨论决定,制定了《社区居民自治公约》,镇财政每年给社区预算卫生管理经费;三是通过社区居民自治签订“门前三包”制度,规范了垃圾存放、规范了病媒生物防制、规范了背街小巷及楼道卫生,进而增强了居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四是开展卫生评比活动。由社区居委会组织对各居民户的卫生状况、卫生习惯养成、邻里关系、遵纪守法情况等以“星”的形式按月公布,让受群众互相攀比、互相监督。

六、把病媒生物防制作为日常工作。镇政府每年预算1余万元的病媒生物防制经费,对公共区域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由专业公司组织消杀。专业公司与双河镇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消杀经费,明确消杀范围和“四害”控制指标。同时对各单位部门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分季节、分阶段进行专项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记入年度总分。

七、建立健全了督查考评机制。镇政府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会办公室,镇长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由镇爱卫办成立创卫督查考评小组,一是对各路段长单位、专项责任单位和社区居委的市容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和周末“卫生日”、月末“大扫除”活动等情况进行考评考核,对路段责任单位和社区居民小组的市容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督导;二是对场镇管理、爱国卫生工作,因领导不重视、卫生问题不及时整改、月考评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抄告主管部门实行扣分;三是对卫生问题的投诉、卫生问题的整改进行督查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