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39803215N/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双河府发〔2023〕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双河镇
[ 成文日期 ] 2023-01-03 [ 发布日期 ] 2023-01-10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农业执法安全督查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武农便笺﹝2022﹞165号)《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武农便笺﹝2022﹞167号)文件要求,决定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现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全镇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隐患排查,紧盯农业机械、农业在建项目、水池、沼气、农资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灾害,为全镇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全力保障重点时段安全生产

(一)保复工复产和年底安全(2022年12月)

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全镇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管指导,严格复工复产“五个必须”,推动安全监管“五个落实”,抓好“十项安全风险提醒”防范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农业生产安全工作。各村(居)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现场查找问题,并解决难题,坚决防止因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

(二)保元旦春节及春运期间安全(2023年1-2月)

为避免发生火灾,元旦、春节期间须安全用火,做到人走火灭;风雪天气出行,注意安全。严查农机带病上路、违规载客载货等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高压打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确保年度工作开局良好。

(三)保全国“两会”安全(2023年3月)

全国“两会”前,进一步强化农业行业领域“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治理,对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全镇农业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可控。加强对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农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三、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各村(居)要深入研判各辖区、各行业领域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风险,主动作为,全面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

农机行业:针对岁末年初农村货运量大,需求旺盛的特点,极有可能存在“僵尸车”、“无牌无证车”复活,违规载货载人等风险隐患,全面摸排农业机械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做到摸排不留死角、检修不落一机、提醒不落一人。根据摸排情况,动态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对账销号。同时,要加强对农业机械的上路执法检查和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路查力度,严厉查处农业机械无牌无证行驶、违法载人以及酒驾等违法违章行为。

农药行业:指导督促农药经营店或个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规定。各村(居)要加强对农资经营点的安全检查,发现有违规经营农药的行为要及时向镇农业服务中心上报。镇农业服务中心针对农业投入品使用的季节性特点,加强对农资经营点的日常检查和不定时抽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农村沼气、畜禽粪污贮存池:各村(居)要持续开展畜禽粪污贮存池和沼气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镇农业、畜牧服务中心要加强指导,要全覆盖开展沼气池、畜禽粪污贮存池维护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要督促农户落实沼气池安全防范措施,提升沼气安全使用意识和认知水平。

自然灾害:针对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特点,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灾情调度,加强农业灾后生产重建技术指导,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农业在建项目:各村(居)、镇农服中心、承建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加大对农业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检查力度,深入项目现场,逐一排查,对施工用电安全、施工机械操作安全、施工材料的运输及堆放安全、施工作业安全、施工安全设施、设备以及警示标语、标牌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勒令现场施工负责人及安全员限期整改,防范和杜绝农业项目实施场所周边发生安全事故。同时,要加强对水池(库、塘)、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落实管护责任,设立警示标识等,加大对农业安全风险研判,及时排查整治隐患。

其他:各村(居)要加强对野外农事用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农业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严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在农业项目施工时,要高度管制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严防事故发生;同时镇、村要积极加强对办公场所、仓库、实验室、剩余房产等重点区域的燃气、电力、消防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为加强对全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镇派出所、镇应急办、镇畜牧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要对重大隐患整治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抓好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由罗飞霞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动全村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落细,要对重大隐患整治建立台账,抓好整改,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采取应急监管措施,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各村(居)要加大对本村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2023-002关于印发《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