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39803215N/2020-00817 [ 发文字号 ] 双河府发〔2020〕17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双河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03 [ 发布日期 ] 2020-07-03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双河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双河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室(中心)、镇级各单位

2020年双河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人民政府

2020326

2020年双河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全力保证我镇良好的安全稳定形势,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和年度目标

(一)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的落实。着眼于事故防控,狠抓改革创新、依法治安、基础建设、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四项重点工作,确保事故总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素质三基建设为主线,坚持企业、政府、社会三个层面两手抓,健全安全责任,改善安全基本面,强化工作保障措施,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年度目标。以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为主要目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区上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全面完成区政府安委会下达的安全重点目标考核任务。

二、工作重点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 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镇政府镇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至少主持研究1次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领导职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有安排部署、有任务指标、有工作履职、有考核奖惩、有追责问责。要定期研究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对相关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执行情况等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2.强化专项监管和综合监管职责体系。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要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将检查执法作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手段。要依照《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和行业安全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涉及安全生产事项需要行政审批(包括批准、核准、许可、注册、认证、颁发证照等)或验收的,要依照法律法规或行业安全标准进行审查验收;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依法撤销原批准。要建立完善安全综合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推进综合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

3.强化属地安全监管责任。镇辖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服从镇政府的领导,并接受镇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镇级各相关科室(中心)要将辖区内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纳入本辖区、本行业安全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其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对不服从镇级相关安全管理部门监督检查的要依法严肃追责。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危化品的安全属地监管职责,将其纳入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4.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要依法依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力争实现年内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零死亡目标。要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严格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要建立企业工伤预防费用提取制度,推动工伤保险投入事故预防。

(二)坚持企业标准化建设和专项整治两手抓,推动事故防范标本兼治

1.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一是认真履行企业法定职责。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规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五到位、五落实二是扎实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以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从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等环节形成常态循环;对照安全标准化体系与生产作业现场提出要求,查找隐患,及时整改,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改进。要坚决摒弃标准化两张皮现象,纠正标准化文本达标、资料达标的错误认识。三是强化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体系。加强以企业技术负责人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安全生产总工程师制度,规范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核、审批和执行。要按照要求推行小微企业安全技术托管服务制度。四是严格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资质审核等方面要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方面,将农村公路作为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将客运车、危化车、旅游车、学生车、面包车、摩托车和客运站场作为安全监管和整治的重点。高度重视货运车辆的安全风险,积极探索通过整合实施规模化经营、安全管理委托的手段,改善货运安全条件。继续开展交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落实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制度,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两化一整治交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持续开展摩托车戴头盔平安行专项治理。对农村客运要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严厉打击超员、超载和非法载客行为。严肃追究道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严重超速等危险驾驶罪。建设施工方面,认真落实招投标、资质审批、施工许可、现场作业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扎实开展以防范高处坠落事故和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的两防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建设施工平安卡和现场施工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工程弃土、建筑汲纳场及建设工地的地质灾害治理。非煤矿山方面,全力抓好长期停产矿山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小矿山整顿关闭。推动非煤矿山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科学化五化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打击取缔非法开采非煤矿山行为,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方面,加强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烟花爆竹运输、贮藏、销售和燃放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危化和烟花爆竹打非队伍的作用,加强对烟花爆竹非法运输经营储存等行为的打击,坚决整治合法运输经营储存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扎实开展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经营企业六禁止专项整治。按照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规范和转型发展要求,完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转型发展。加强对民爆物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销售和使用民爆物品,扎实开展民爆物品专项整治。消防方面,健全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做好车站、农村院坝和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电气设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识等安全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其他行业领域,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和火灾燃爆专项整治。加强校区安全管理,引导学生、家长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加强污水管网、化粪池、市政施工、照明设施、环卫作业等安全监管。结合全镇天然气、特种设备、受限空间、旅游、民爆、电力、地灾、森林防火、粉尘等安全监管特点和安全工作要求,采取措施、细化方案、严明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监管和事故防控工作。

(三)坚持检查执法和打非治违两手抓,维护良好的生产安全秩序

1.严格安全检查执法。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和精神,加快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改革。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等要求,编制现场执法检查方案,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检查。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切实解决检查执法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认真探索派驻执法、跨区域执法、委托执法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活动。制定执法手册、严格执法程序、量化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推动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规范化。强化安全监管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监管力量,稳定安全监管队伍

2.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常态打非治违联合工作机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举报打非。加强与司法机关衔接,完善公检法司监察参与铁腕打非。对违规违法项目,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设备、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爆物品以及查封、扣押、取缔等执法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资质审核等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四)坚持宣传教育和安全社区建设两手抓,营造依法治安社会氛围

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作为七五普法、十三五普法计划和2020年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培育良好的安全生产法制环境和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习惯。创新开展安全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安全知识十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五)改善安全基础条件,提升安全保障基本面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改善。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继续关闭一批安全风险高、安全隐患重、生产工艺落后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2.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加快建立应急管理、应急指挥、救援战斗三支队伍。加强镇志愿消防队及重点社区建设。

(六)规范电商监管,确保电商产品质量安全

要规范管理电商服务,落实电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质检、食药监等部门作为质量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要把电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摆在重要位置,从源头监管电商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质量管理制度规范,完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推动电商平台企业依据政府监管、企业内部检测、消费者投诉等措施的落实。对网店经营者实行信用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将存在严重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的经营者清理出电商平台。商务、质监、食药监、公安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三、健全完善保障措施

(一)严格督查检查。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法规,推动政府综合督查、行业领域专项检查规范化。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专项检查清单制度。进一步强化常态督查、专项督查和长期督查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机制,强化督查通报、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黄牌警告等督查结果应用。加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责任落实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事故责任追究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强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行业督查,推动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二)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肃追究不执行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未作及时处理、对涉及安全生产事项审批批准、验收监督失职的监管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尽职免责规定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

(三)严格考核奖惩。强化以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为核心目标的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把安全生产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当年不得提拔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