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339787197/2021-00066 [ 发文字号 ] 平桥府发〔2021〕4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平桥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5 [ 发布日期 ] 2021-05-25

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

各村居、农业服务中心、畜牧服务中心

为切实抓好辖区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打牢基础备战高温汛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渝农发〔202126号)和《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减灾委员会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通知》(武隆安委发〔202112号)要求,决定于即日起至8月,集中开展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农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深入隐患排查治理,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全力防控各类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事故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建机构

成立平桥镇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农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服中心、畜牧中心、各驻村工作队和村居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农业服务中心,由袁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全镇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日常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各村居、农服中心、畜牧中心要清醒认识当前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严峻形势和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以打牢基础备战高温汛期为基础,全面推动落实全镇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二)强化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农服中心、畜牧中心、各村居要针对二季度涉农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特点和气象情况,结合辖区和行业领域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对确定的重大风险点,要落实管控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方案、督促考核机制。在遭遇暴风、暴雨、干旱等灾害天气时,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气候风险研判,落实相应安全管控措施,严密防控事故发生。同时,要切实强化汛期重点时段的农机、涉农在建工程、沼气池、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确保平安稳定。

(三)严格隐患排查,确保整治到位。农服中心、畜牧中心要在定期和全面开展安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还要全面开展涉农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认真督促农业企业落实企业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责任内容和范围,完善排查台帐清单,照单开展隐患整改,对重大隐患整治要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各单位切实根据各自监管的行业领域实际,扎实开展行业领域内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尤其是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排查和整治。

(四)严格执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各村居、农服中心、畜牧中心把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要时段、重要路段、重要部位和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重点,推进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坚决予以整治,确保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到位。

(五)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要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劝导站的作用,采取定点设卡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等手段,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检查密度,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使用假冒牌证等违法违章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切实加强农资及危化品安全管理。要指导督促农药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控。要全面彻底摸清各类危险化学品底数,辨识安全风险点。三是狠抓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全面开展沼气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用户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农田建设项目施工安全。全面深入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两防”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其他要求

请各村居、农服中心、畜牧中心的联系领导结合各自实际,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大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落实问题整改,严密防控涉农领域各类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人民政府      

20215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