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庙垭府发〔2021〕6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庙垭乡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庙垭乡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1719

庙垭乡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坚决贯彻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武隆区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武农〔2021123号)文件精神,决定即日起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落实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经营农药的隐患排查治理,监督农药经销商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隐患问题逐一排查、逐项整改、逐一销号、不留隐患,并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农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农药经营使用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行动范围

农药经营门店、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村农户。

三、排查内容

(一)针对农药经营经销商,开展农药经营行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排查内容:1.农药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2.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农药,经营场所、经营人员、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农药管理条例》等规定。3.是否符合规范建立农药采购、销售台账,经营的农药是否符合《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规定。4.农药经营者是否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

(二)针对农药使用单位,开展农药使用情况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排查内容:1.是否按照农药标签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2.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禁用农药,能否妥善保管农药,并在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农药使用事故。3.农产品生产企业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是否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使用农药的时间、地点、对象以及农药名称、用量、生产企业等。农药使用记录需保存2年以上。

、排查方式

结合本地农药经营、使用及农业生产实际,制定了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农药安全经营监管自查基础上,及时对辖区内的农药经营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监督农药经销商制定隐患台账清单,督促落实农药经销商自查清单整改措施,并扎实做好农药安全使用监督指导。强化经营门店、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药进销台账档案建设工作,并严格落实三级网格化监管制度,持续抓好禁止销售使用禁用农药的安全监管工作,形成常态化。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百日行动,以此作为提高农药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抓手,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行动有序开展,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整治覆盖率到位。

(二)狠抓宣传,强化落实  各村要通过各种会议大力宣农药包装物回收等政策,宣传安全用药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加强协调,严格考核各村加强与应急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党政办公室2021719日印

附件下载:

庙垭府发〔2021〕66号关于印发《庙垭乡农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