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庙垭府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1-02-19 [ 发布日期 ] 2021-02-19

关于印发《庙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方案》的通知

庙垭府发〔20217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庙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级各单位、部门:

《庙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128

庙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春季战役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武人居环境整治组办发〔20213号)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庙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即日起至20214月底,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要深化“清洁户”评选,支持以庭院、院落为单元开展评比活动。要利用“红黑榜”等激励机制,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

二、整治重点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对村庄内的沟渠和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理,达到村庄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垃圾沉积物、道路两侧无杂草杂物、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的目标;彻底治理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的清理,全面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杜绝随意丢弃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且无人清理的现象,消除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三)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宣传污水治理常识,提高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对乱堆乱放垃圾、乱泼乱倒污水、不注重个人卫生、多日不洗漱、长期不换洗衣服的不良习惯和不参与、不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的行为,要坚决进行纠正,持续说服教育。对畜厕同屋、家禽乱飞、家畜乱跑和屋内杂乱无序、破衣烂被随处搁置、室内霉烂气味难闻的家庭,要进行重点指导、帮扶。

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

通过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清洁日、清洁周活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广播、短信、微信、QQ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知识,引导村民勤打扫、勤收拾、勤洗手、勤换衣服、不随地吐痰、在人员聚集场所佩戴口罩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组织村民做好庭院卫生。督促村民履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动员村民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清洁,不乱倒垃圾和污水,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及时清理积水容器,注意消除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主要活动

(一)营造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氛围。各村围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目标任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幅以上;开展春季战役成效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展示,营造起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良好氛围,每个村至少向各类平台发送视频5条以上。

(二)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村级评比活动。利用12个月的时间,开展村级卫生大评比。各村组织5-10人的检查队伍,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进行评比。每个村评选出最净乡村路”1条,最美农家院”5个,最佳清洁户”10户,不清洁户”5户,对最美农家院最佳清洁户村上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不清洁户开展教育与一对一的帮扶。

(三)积极参与巴渝乡村展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巡礼展示活动。3旬前,持续开展以“60秒我说改环境”“村民说唱好习惯为主题的微观农村人居环境短视频接力活动,发动村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自编、自唱、自说、自拍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形成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晒出成绩单。作品由各村至少上报1个到乡上,乡上再遴选上报区人居办,凡获此次获奖作品的村,今年考核中作为年度考核加分项加1分。

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乡将组织相关办室对各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建立调度机制。请各村分别于2021220日和2021420日前将春季战役开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乡农业服务中心。联系人:余敏,77783120,邮箱:414548514@qq.com

附件:庙垭乡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活动统计

附件

庙垭乡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村别

村民小组(个)

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组数(个)

已常态化保洁的行政组数(个)

主要活动

宣传动员

整治成效

资金投入

其他

开展春季战役成效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展示

“村与村观摩”评选活动

“巴渝乡村展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巡礼展示活动

农村清洁周活动

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场次)

发放宣传资料(张)

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条)

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吨)

清理沟渠(公里)

清理塘堰(处)

整治残垣断壁(处)

清理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吨)

财政资金投入(元)

社会力量投入资金(元)

是否开展比武活动

发表信息数量(个)

是否开展

评选典型数量(个)

拍摄发布短视频数量(个)

参与的村民数量(人)

参与的村民数量(人)

备注:1.数据均为累计数据,请注意前后数据进行比对,保证报送数据的准确性;

2.标★的为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要求统计数据,其余指标为市级统计数据;

3.请于2021220日、2021420前报送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党政办公室               2021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