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0-01017 [ 发文字号 ] 庙垭府发〔2020〕4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0-08-26 [ 发布日期 ] 2020-08-26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庙垭乡2020-2021年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庙垭府发〔202046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庙垭乡2020-2021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庙垭乡2020-2021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0818

庙垭乡2020-2021年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体现特色,进一步巩固我乡油菜产业,奠定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实现“乡村旅游富民,生态产业强乡”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发挥优势,提高科技含量,提升油菜种植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进一步提升庙垭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 规划布局及种植规模

油菜种植重点规划区:蒲坪村、和平村、凤游村、云丛村。

油菜示范片面积:蒲坪村650、和平村650、凤游村100亩、云丛村100

油菜种植示范片:一是蒲坪村各村民小组公路沿线上下50米范围内;和平村红庙、窝凼、土墙院、上翻堡、叶家弯、王家弯、苦葛弯公路沿线50米范围内;云丛村李家塝观景台可视范围内;二是集中连片10亩以上的面积。

三、种植要求

(一)种植品种

根据近几年种植情况并结合全市油菜种植主推品种,统一选种出油率高、抗病能力强的油菜品种——庆油3

(二)种植培训

根据油菜不同生长期,以农民田间技术学校为载体,乡农业服务中心适时组织生产技术培训,全年开展院坝等形式的培训6期次、培训400余人次。

    (三)种植标准

对示范片内种植的油菜,连片种植,且移栽密度有效株数在5000-6000/亩,直播密度8000-10000株。

(四)时间及工作安排

1.宣传发动:8旬召开庙垭乡2020年度油菜产业发展动员大会,总结2019工作,安排2020年下半年油菜发展工作。动员大会后各村、工作组严格按要求到各农业社召开户长会议,落实种植地块面积。

2.播种前准备:95日全面结束大田的开沟放水工作,为大田移栽做准备。

3.播种育苗:各种植农户在915号以前完成育苗,各工作组必须严格要求标准督促落实,加强苗床管理,确保培育壮苗。

4.大田移栽:10月上中旬进行大田移栽,在1020日前结束大田移栽工作。

5.大田管理:从大田移栽至收割,重点做好肥水管理、中耕除草、病虫防治,于次年的4月下旬开始适时收割。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乡油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党政办、经发办、财政所、综治办主要负责人,蒲坪村和平村、凤游村、云丛村村主要领导为成员,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彭建梅同志负责具体办公事宜。主要职责: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物资(种子、农药、硼肥、奖励性物资)采购、有关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筹备相关会议以及指导全乡油菜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2.以驻村工作组为单位成立4个油菜产业发展工作组

工作组:蒲坪工作组组长曾凡贵,副组长彭建梅,成员为蒲坪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和平工作组组长罗军,副组长倪代权,成员为和平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凤游工作组组长曾敬,副组长刘坤霜,成员为凤游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云丛工作组组长罗敏,副组长王先伟,成员为云丛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主要职责:分村负责油菜产业的规划、面积落实与种植指导及面积复核验收工作。

(二)油菜种植物资准备

1.在核心示范片内每亩提供油菜种子200克。

2.在核心示范片内提供油菜硼肥400克和苗床防治病虫害农药50毫升。

3.在核心示范片每亩奖励高效复合肥2包,有机肥2包。

)强化考核落实

今年考核实行村上先负责自查验收并公示,再将公示后无异议的面积上报驻村工作组,驻村工作组交叉抽查复核面积(按照不低于种植面积的5%、不低于种植户数5%),抽查复核面积与上报面积的综合比例达90%及以上的,按上报面积予以兑现奖励,综合比例在70-89%的,按比例面积兑现奖励,综合比例在70%以下的,不予兑现奖励。最终的示范片面积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党政办公室       2020818日印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