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0-01015 [ 发文字号 ] 庙垭府发〔2020〕3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0-07-31 [ 发布日期 ] 2020-07-31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庙垭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会:

经研究,制定了《庙垭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0730

庙垭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渝府办发〔2018186号)、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财政局《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渝城管局〔202018)和重庆市武隆区城市管理局、财政局《关于开展武隆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加快建设美丽庙垭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体现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通过“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一)为顺利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由乡政府牵头,成立庙垭乡垃圾分类及收运领导小组:

组  长:饶明川(乡长)

副组长:李学友(副乡长)

成 员:李朝伟、文荣兵、辛俊江、周朝静、陈刚、王育张丽、任小明

(二)建立以各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为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制,乡政府统筹、村支两委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

(三)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垃圾收运工作指导、具体方案实施办法、督查督导,下设办公室于乡建环办,由李朝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办公。

三、目标任务

2020年,我乡努力完成场镇建成区和双桥村垃圾收运示范工作,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初步形成。

  1. 实施办法

(一)推进双桥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带动作用

1.利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GB/T19095标准完成垃圾分类站点、垃圾分类桶的配置、建设堆肥房、户分类垃圾桶和宣传专栏等基础设施建设。

2.由双桥村村委负责招聘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全村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和监督,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广大居民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形成生活垃圾自觉分类行为。

3.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线路,努力做到厨余垃圾不入桶,易腐垃圾不出村,其他垃圾按时清运的目标。

4.村上保洁员负责村上日常保洁以外,还要对分类收集点进行清扫保洁。对群众分类进行引导。并进行“一点一人”制,纳入保洁员日常考核。

5.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点标准并加快建设,由村上招标一家回收公司负责全村的可回收物进行定点回收,对村民出售再生资源实行积分制管理,纳入民生考核重要指标,并对村民出售再生资源实行积分制管理,纳入民主考核管理主要指标,做好相关台账,及时考核兑现。

(三)发动群众参与

1.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形成共建共享的垃圾分类模式。

2.依托课堂教学平台,深化垃圾分类进校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批人”,促进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3.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人员、保洁人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

(三) 完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各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农户分类、村组收集、乡镇转运、区县处理”模式健全完善全乡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四)强化监督考评。乡政府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考核,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给予表扬和奖励。乡建环办加强对各村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考核。

附件:庙垭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任务分解表

附件

庙垭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任务分解表

序号

实施内容

责任办室

完成时间

备注

1

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桶放置点、户垃圾桶、堆肥池、宣传专栏等设施建设以及建设标准

双桥村、农业服务中心、建环办

11

2

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宣传

建环办、各村

10

3

垃圾分类运输、其他垃圾回收方式、收运频次、车辆配置

建环办

11

4

可回收垃圾站点建设及相关制度建立

双桥村、建环办

12

5

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群众参与

各村、建环办、文体中心、中心校

8

6

实施方案、制度的制定、垃圾分类培训、垃圾分类成效督查

建环办

8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党政办公室      2020730日印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