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98F/2020-01002 [ 发文字号 ] 庙垭府发〔2020〕3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财政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庙垭乡
[ 成文日期 ] 2020-06-30 [ 发布日期 ] 2020-06-30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一条举措进一步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

庙垭府发〔202033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

政府办室,站所,中心,大队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六条举措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031号)要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既是政府治理应当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也是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处理好政府过紧日子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关系,以提质增效、向内挖潜为主线。要处理好政府过紧日子与百姓过好日子的关系,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把腾退出的资金,更多用于加大对六稳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多用于民生兜底保障和关键领域补短板。要处理好政府过紧日子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系,按照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方向,着力堵漏洞、严标准、盘存量、防浪费、减项目、压支出、纠偏差,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切实把带头过紧日子贯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政府过紧日子工作举措

(一)严控一般性支出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宣传广告费、报刊费、会议费、劳务费等。2020全乡宣传经费、报刊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会展经费整体压减30%。严格控制各类规划、可研报告、评审报告等编制经费,该自行编制的自行编制,确无能力自行编制的须经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委托第三方实施。对全临聘人员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对公共性的网络运行维护费实行集中政府采购。继续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的同时,2020取消已到期公务用车购置计划。自2020年起,公用综合经费压减10%2020,严格按国家政策规定安排年休假,于7月底提出休假计划并严格执行,对因工作原因当年未能休完假期的,次年可安排补休。不休假的财政一律不发放补助。逐年退出840//年应由个人承担的电教费,其中2020年退出在职职工420/电教费2021年全额退出(含退休)。压减2000//年体检费的标准为在编在职职工1000//年,退休职工2000//年。规范差旅费报销,严格按《重庆市武隆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武隆区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武隆财政发〔201818号)据实报销下乡和出差差旅费,防止差旅费福利化行为。

(二)严控年度增支

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增支事项。自2020年起,由本级财力安排的,5000元以上的按程序报党委会会议研究。凡是未作详细测算和未制定平衡措施的增支政策,一律不得提交研究、写入正式文件,当年可安排可不安排的经费一律不安排。在年度执行过程中,非三保支出原则上不安排,无上级资金来源的非基本民生实事项目原则上不实施。严格控制财政债务累计余额。除应急救灾,以及乡党委重大决策外,对年初未申报的项目,年度执行中一律不安排。

)严格资产管理

全面清理全国有资产,时将应报废国有资产处置报废销号,对有国有资产及时转化成资源和资本,实现国有资产的规范化管理和保值增值。

)严管存量资金

按照存量资金相关规定,对级资金严格执行零结转制度,对结转一年的市级资金结转两年的中央资金全部清理收回区财政局,对财政代管资金清理收回区相关主管部门。对收回资金的项目,未开工的不再开工实施;已开工的继续实施,各项目经办单位要加大对上对接度,确保资金的重新下达和项目的有序推进。

)退出部门奖补

2020年起,停止对各村、单位的工作性奖补资金,无区级文件要求的,一律不对个人在各类评优选先中发放奖金或物资

)加强预算约束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不列赤字。严控未预算增支项目,确需实施的须由主管办室提出计划,财政办审核必要性,经济性,后提交相关层级领导和会议研究同意后实施,坚决杜绝“先斩后奏”和“乱开口子”的现象发生

)加强专项整治

根据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工会支出,严查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报刊费、广告费、办公费等机关运行支出,严查非税收入不缴库行为,严查乱摊派行为,严查重复享受生育保险行为,严查单位食堂超标准行为,严查违规个人借款行为,严控机关刊物、其他不必要的宣传资料编印。

)加强资金统筹

按照级要求,优先保障直接兑现到人到户补助资金,完成基本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及重点民生领域。树立全乡“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作,步调一致,进一步增强我财政资金统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加强监督检查

各资金使用单位需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加强预算执行情况追踪,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给予纠正。财政要加强对项目运行情况监控,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要调整预算、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督促及时整改落实。严查擅自扩大标准、扩大范围、乱开口子的行为,严查明知故犯、屡查屡犯的行为。

(十)建立统一标准

对接上级改革步骤,结合级制定的分类分项的项目支出标准方案,逐步建立起每项预算安排均有据可查、有标可测的支出标准体系,细化各项支出的定额标准。自2020年起,各类新增支出均需先建标准,再核额度,逐步实现从控盘子控标准的转变。全面清理各项民生政策支出标准,出台的各项支出政策一律不得高于规定标准。清理办公楼装修、维修、租赁情况,建立统一管理制度。

(十)建立评估机制

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提出增支事项时,需编制绩效目标,并提出资金来源财政加强预算审核,重点审核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筹资合规性等,必要时可以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估,并开展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

三、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过紧日子措施落实。政府从严审批新增支出预算,不定期研究财政平衡问题,结合财力现状和支出进度,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精准把握预算安排节奏,逐步把财力空间调整腾退出来,减轻当期资金压力。

(二)严格落实财政政策。严格落实财政政策,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营造政府过紧日子的氛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支出压减政策,不折不扣落实预算管理规定,主要负责人要关注本单位财政财务状况,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防止一边过紧日子一边开口子。主动掌握分析本辖区内财政状况,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具体要求,制定内部关于过紧日子的具体举措。

(三)加大指导督促力度。财政要开展财政财务平衡常识培训。乡纪委要加强对落实过紧日子措施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交流落实过紧日子措施的好经验好做法,会同审计部门将审计检查、绩效评价情况进行通报,依法依规惩处违反财经纪律、规避财政监管的行为。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人民政府

2020611

重庆市武隆区庙垭乡党政办公室      2020611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