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1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6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口镇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现将《江口镇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26

江口镇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工作大局,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重庆市武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庆市武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2021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拟定本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法润千里·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集中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普法内容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道路自信,提高党依法执政能力。

2突出《民法典》《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新法的普及宣传。

3突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开展乡镇所涉行政执法权限的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全面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4重点突出国家安全教育、防范电信诈骗、防邪反邪、防范毒品等事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各单位、办室、所、中心开展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6根据区普法办的安排做好相应的普法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季度法治宣传

1第一季度:以基层治理法治宣传为主题。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大力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重庆市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宪法》、《民法典》、《城乡规划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结合法润千里·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的学习内容。

2第二季度:以长江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新法宣传为主题。重点针对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使全社会都知道、了解长江保护法,使长江保护法深入人心。同时,加大对新近生效或实施“新法”的宣传普及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3第三季度:以全民反诈、防邪反邪、禁毒宣传等法治宣传为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让群众树立反诈骗意识,知晓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提升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防邪反邪、禁毒等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远离邪教,拒绝毒品”。

4第四季度: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为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外商投资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公司法、商标法、专利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企业生产、发展、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与企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大相关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加强法律风险提示和防范教育,为推进我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提供法治保障。

抓好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劳动节、“6·5”世界环境日、“7·1”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8·1”建军节、9月开学季、“10·1”国庆节、“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关键节点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大造普法宣传声势,扩大群众普法宣传的参与率与知晓率

四、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要求

要结合我镇实际,重新明确我镇各级各部门依法治镇的主要任务及分工,保证任务要求贯彻落实。要加强对主要任务的督查督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扎实开展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1.抓严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职工学习必修课。

2.抓牢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依法预防、坚决打击遗弃、虐待、性侵、霸凌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根据青少年学生的教学特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学校要将青少年普法纳入课程安排,并利用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法治辩论比赛等形式筑牢学生法治意识。法治副校长每年至少到学校开展一到两次专题普法讲座。

3.抓实执法队伍的学习教育。开展本镇所涉行政执法权限所涉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聘用法律顾问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4好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根据本镇实际,对重点缠访闹访人员、吸毒涉毒人员、社矫正人员、受邪教裹挟人员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教育,结合其自身实际,让其筑牢法治意识,树立自觉意识。

多渠道拓展法治宣传形式

1广场大屏幕播放多渠道收集普法宣传视频,利用逢场天、节假日,以及重大普法宣传日,在镇政府大屏幕滚动播出,扩大普法宣传影响

2利用宣传车播放。将政府渝GJ9122公务车作为普法宣传专用车,用于在全镇范围内移动播放法治宣传,为普法宣传造声势,提高群众普及率。

3标语及画册宣传。结合各主题宣传活动,在村居活动室、村(居)民聚居点、车站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点张贴主题宣传画及普法标语,加深群众普法印象。

4群众会必普法。各村(社区)干部要树立法治意识,将普法工作拿在手上抓,做到逢会必宣传普法,办事必先讲法,使法治意识真正深入人心。

5开展普法宣传进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依托调解工作室、法治大院等场所,在调解中普及法治知识,在做群众工作的同时做好群众法治学习教育。利用逢场天、节假日等时段,开展公开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针对青少年的特点,组织公安、司法进学校举办公开讲座。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

6利用社区学校普法。充分利用我镇社区学校的优势,利用芙蓉大讲堂的影响力,定期开展居民普法宣传、反诈骗宣传,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力度及影响。

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的作用,在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做到执法即普法,使普法宣传更出成效。

8.进企业组织。结合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等专项活动,加强对市场主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的普法教育

、工作要求

普法工作是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理念的重要措施,各村(社区)、各办室各单位一定要高度视,切实抓在手上。要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大胆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形式,扎实开展好普法工作,完成自身普法任务,并及时将普法宣传情况及图片上传平安江口群,或将资料交到江口镇平安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