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0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06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防汛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江口场镇)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现将《重庆市武隆区防汛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江口场镇)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56

重庆市武隆区防汛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江口场镇)防汛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御洪涝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江口场镇是江口镇政府所在地,位于江口镇芙蓉江两岸、乌江北岸,常住人口346111805人,乌江上至蔡家瓦子坪,下至黄桷焦村坝,芙蓉江上至江口电站,下至芙蓉汇入乌江口。场镇内有跨河桥梁2座,临河居民4471795人,临河企事业单位5个。其中危险区有3处,涉及71319人,1个企事业单位。据调查,乌江最大洪水发生在19996月,最高洪水位在204.63米,江口场镇受灾人口500多人。

二、防洪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芙蓉江两岸设有简易水位站,在镇政府办公楼、蔡家村委会、黄桷村委会建有山洪灾害预警广播以及镇、村(居)抗洪抢险机构,确定了避灾预警程序和临时转移人口的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镇政府储备有发电机、抽水机、照明灯具等应急救援物资设备。

存在问题主要是:一是部分群众防灾、避灾、自救的能力不强,防灾避灾意识不高;二是由于历史原因,城镇内涉河、跨河建筑设施防洪标准低。

三、组织指挥体系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设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移民管理服务中心,村(社区)设防汛工作组。镇设立调度组、监测组、保障组、灾情核查组和应急抢险队。监测组由政法书记杨运华同志负责;调度组由人大主席王学文同志负责;保障组由副镇长代群君同志负责;灾情核查组由副镇长李兵同志负责;应急抢险队员23

四、预报预警

1.预报有暴雨时发布三级预警,同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

1)镇防汛指挥部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向有关村(居)、单位发出三级预警。

2)通过广播电视播放天气预报,并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做好防范准备。

3)当接到三级预警后,各有关人员应迅速上岗到位,注意观察水雨情变化,并加强防范。

2.当降雨量达到警戒雨量且降雨仍在持续时,或江河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发布二级预警,同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1)镇防汛指挥部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向有关村(居)、单位发出二级预警。

2)通过广播电视播放山洪灾害二级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危险区人员做好转移准备。

3)通过手机、短信向乡镇主要领导及监测组、调度组、保障组、抢险队主要成员发布二级预警,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4)有关村(居)、单位在接到镇防指发布的二级预警后,通过预警广播、铜锣、手摇报警器等向危险区群众发出二级预警,提醒危险区人员注意防范,做好转移准备。

3.当降雨量达到危险雨量且降雨仍在持续时,或江河水位达到危险水位,或有泥石流、滑坡征兆时,发布一级预警,同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1)镇防汛指挥部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向有关村(居)、单位发出一级预警,全面做好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工作。

2)通过广播电视播放一级预警信息,要求危险区人员马上转移,有关群众严加防范山洪灾害。

3)手机短信报警通知到镇主要领导、监测组、调度组、保障组、灾情核查组、抢险队主要成员,要求危险区人员立即按预定路线撤离至安全区

五、  应急响应

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先低洼处后较高处人员的原则,转移安置路线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安置地点因地制宜地采取就近安置、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原则。

转移安置过程中出现交通、通讯中断等特殊情况时,灾区各村组应各自为战、不等不靠,及时采取防灾避灾措施。由村(居)干部分头入户通知易发灾害点居民,尤其是夜间可能发生相关灾害时,要保证信息传递的可靠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借助无线广播、铜锣、哨子等设备引导转移人员到安置地点。在制定的转移路线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应选择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到就近较高地点。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采取专项措施,并派专人负责,确保无一人掉队。安置地点以机关、单位、学校的礼堂、会议室等为主。机关、工厂的设备、物资向指定非淹没区内的机关、工厂场院、仓库及办公室安排。

危险区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社事办负责灾区和抢险人员的食品供应。医疗与卫生防疫及药品供应工作由卫生院负责,全力进行监测和巡回医疗及消毒,防止各种流行性疫病的发生。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抗洪救灾宣传报道工作,要对宣传稿件进行严格审查,把握舆论导向,维护社会稳定。场镇防汛应急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根据抢险救灾实际情况,发布解除应急命令,转入正常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汛前检查。对险工险段、山洪危险点进行全面检查,统计危险区内常住人口,登记造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有险必查、有险必纠、有险必报。

(二)宣传教育及演练。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增强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意识。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以及危险区内做好防灾知识方面的培训和宣传。张贴标语、创建宣传栏,介绍防灾、避灾知识等。在交通要道口及隐患处设立警示牌、转移路线牌。组织对村(居)责任人、预警人员、抢险队员等进行培训,掌握山洪灾害防御基本技能。为危险区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对危险区可能出现的险情、范围、转移路线及安置地点进行详细说明;每年组织一次演练,使危险区监测预警人员和群众能够熟练掌握监测预警的方法,明确转移的路线和安置地点。

(三)纪律。水、雨情报告要及时,有险要速报,会商要及时,指挥要果断;暴雨天气,各责任人及有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汛期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