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07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16 [ 发布日期 ] 2021-04-23

关于印发《武隆区江口镇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为认真贯彻322日全国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将《武隆区江口镇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代章)

2021416



武隆区江口镇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市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有效建立新冠肺炎免疫屏障,全面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根据市委、区委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利的方式;是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助力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公众健康服务,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全镇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紧跟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全面推进疫苗接种,高效、优质、序时完成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2021430日前,完成全镇10611人的接种工作。整村(居)推进,逐组销号,单位职工全员接种,应种尽种

三、接种对象

接种对象:按照现行接种政策规定,18周岁以上的无禁忌症人员要求应接尽接。

四、接种地点

江口卫生院。

五、积极组织实施

(一)积极宣传。

文旅服务中心负责制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方案。合理应用广播、电视字幕、户外LED显示屏、专栏等媒介,采取会议、标语、传单、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意义的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公众主动接种疫苗意识,引导公众正确看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继续倡导密封场所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二)积极组织。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部门)、各行业领域为疫苗接种的责任主体,认真抓好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录音、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引导和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对象有序接受疫苗接种,确保应种尽种和目标任务的完成。(各村〈社区〉疫苗接种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

(三)带头示范引领。

各村(社区)、镇辖各相关单位(部门)、各行业领域、全体干部、全体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要带好头,除有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外,应率先接受接种,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镇所有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接种,确保在430日前完成区上下达我镇的接种任务。

(四)科学规范接种

1.接种人员准备。卫生院根据全镇接种规模及数量,统筹调配全院医疗资源,确保接种点人员充足。及时组织医疗骨干针对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开展培训,确保参与接种人员培训合格率达100%

2.实施规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各村(社区)、镇辖各相关单位、各行业领域、内设相关办室要认真组织人员,做好第一剂次与第二剂次衔接,加强与卫生院接种点沟通。卫生院接种点在实施接种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操作,开展接种知情告知、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工作,详细询问受种者是否有过敏、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或妊娠期及哺乳期等接种禁忌,严格掌握新冠病毒疫苗适用人群和接种禁忌,保证接种安全,接种完成后提供预防接种凭证。

3.接种信息报告。卫生院接种点每天完成接种后,要清理接种现场,梳理疫苗库存和受种人员情况,全面分析评估,及时向区疾控中心和镇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接种情况、异常反映情况、疫苗库存情况等确保疫苗接种当日清零。

4.接种技术支撑。卫生院要建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导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异常反应诊断处置组,加强接种工作的技术指导、异常反应诊断治疗和应急处置。做好接种点医疗救治应急准备(接种点有救护车辆、有抢救药品及设施设备、有1名主治医生对接、有开通的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出现异常反应可及时识别、快速处置。

5.异常反应管理。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发生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卫生院要组织医疗骨干、疫苗接种点、异常反应诊断组等,做好报告、调查、诊断、鉴定等工作并及时报告区卫健委和区疾控中心。

6.疫苗调度要求。卫生院要组织接种医生细化疫苗调配方案,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计划上报、申领入库、分发配送、安全管理、调配处置和汇总上报等工作,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供应与使用安全。所有新冠病毒疫苗只能由卫生院进行购进与调配,其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借用和调配。卫生院应在科学规范开展接种工作的基础上,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库存清零

六、强化组织保障

(一)组建工作机构

1. 成立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特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成员如下:

长:任本涤党委书记

张继红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学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冯晓飞党委副书记

徐培清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运华党委委员、政法书记

副镇长

王小琼党委组织委员

代群君党委委员、副镇长

任青山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杨昌兰纪委副书记

党政办负责人

王珑璇财政办副主任

王春迎经发办主任

社事办主任

任正义平安办主任

应急办主任

覃朝建执法队队长

丁福渠农服中心负责人

丁福春重点办负责人

田晓洪移民服务中心主任

王应龙江口卫生院院长

冯意刚江口水陆派出所所长

高代平   江口市场监督所所长

郑立明   江口中学校长

  江口小学校长

10个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负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重大问题,确保接种工作有力有效。成员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此项工作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社会事务办,由代群君同志任主任,王应龙、杨杰二同志任副主任,陈伟、侯恩霞负责具体事务。

2.组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以分管领导(联系村、社区)为组长,各行业监管办室(部门)负责人、各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包村、包片、包社、包户、包职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联系村(社区)、各行业领域等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动员、有序组织指导和督促落实。各村(社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业务负责人(村、社区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村、社区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接种实施。

按照国家政策,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三)计划序时推进。

接种时间安排48-430日期间(41718日上午因开展儿童疫苗接种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外),正常接种时间均为上午800-11.30,下午200-430。若因接种人员较多,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和卫生院统筹协调调度,确保当天前往接种人员接种完止。

(四)接种进度要求。

410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10%413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20%416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40%420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60%423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80%426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90%428日前各村(社区)至少完成分解任务100%

(五)强化信息上报。

卫生院每日收集汇总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填写《江口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度汇总表》(附件3),并将完成情况报送至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疾控中心。

(六)强化督导通报考核。

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镇督查室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项督导组,对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组织动员、接种实施、接种进度、任务指标、组织保障等)进行督导检查。每三日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进行通报。督查室适时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人员组织不到位、人员接种不到位、接种任务不达标的有关村(社区)、镇辖相关单位、各行业领域、内设相关办室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党员干部无禁忌症不接种新冠疫苗的先搁置工作待接种疫苗后上班,工作搁置期间按旷工处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纳入对村居年终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