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27 [ 发布日期 ] 2021-03-01

关于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为持续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现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127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聚集性反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要措施

)加强健康出行提示

1. 开展健康管理提示。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引导错峰旅游,准备好“健康码”等健康证明。国内旅游尽量选择自驾游,减少与陌生人接触,不提倡境外旅游。外出旅行归来第一时间向单位、所在辖区报告。

)坚持“人”“物”同防。

2.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外籍人员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区来武返武人员和入境人员尤其是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来武人员的排查,相关单位要督促车站、社区网格化排查,强化酒店宾馆登记报告和用人单位报告。对上级推送的待核查人员做到及时核查、及时反馈,同时注意保密,完善健康管理措施,做到闭环管理。加强农村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和健康服务,提示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报告重点地区旅居史,落实网格化管理。

3.加强需集中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按规定需要进行集中隔离的,相关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协助做好隔离对象的心理疏导、沟通协调等工作。

4.加强冷链环节疫情防控。由江口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所有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四必备”。加强冷链从业人员、进口货品从业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强化每日健康监测,落实闭环管理措施,降低传播风险。

5.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各村(居)要协助相关部门推进辖区重点人群分时段、分人群按时完成接种任务并向普通居民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三)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6.严格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人员要带头减少不必要出行,带头在渝过节,确需离渝的应征得单位同意。

7.严格做好大型活动疫情防控。组织或承办大型会议和活动,需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做好严格的疫情防范措施。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经区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后方可实施。

8.加强重点人群流动引导。鼓励各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渝返渝。学校要精准有序地安排学生错峰离校,提醒师生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各村(居)要加强返乡农民工引导,做好信息收集,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确需返武的要提前报备。

(四)合理安排各类活动

9.合理安排文旅活动。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各类联欢会、音乐会合理确定现场观众人数,鼓励采取录播形式举行。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10.合理安排购物活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要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

11. 合理安排政务活动。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演出以及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年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召开视频会议,严格控制会场人员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12.合理引导群众聚集活动。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加强农村地区健康宣传工作,减少返乡人员聚集、聚餐等活动。

(五)降低旅行路途风险

13.加强交通站点管控。针对元旦春节期间运力紧张区段,增加运力安排,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控制超员率。车站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科学调度客流班次,切实降低人员密度。

14.加强交通工具防护。车站要负责做好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每日健康监测,规范个人防护。要求旅客进出公共交通运输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15.提供便利化服务。镇辖相关单位部门要优化交通管控措施,为自驾群体返乡返岗提供便利。扩大“无接触”售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六)持续抓好重点场所管理

16.抓好医疗机构管理。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强化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慢病管理长期处方等医疗管理宣传,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所有新住院病人及其陪护人员,必须查验“健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辖区医院、卫生院要加强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培训,严格做好隔离病区医疗废弃物存放及无害化处置。

17. 抓好公共场所管理。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督促辖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购物场所,KTV、影院等室内娱乐场所,酒店、餐厅等公共场所要做好公共用品和设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设置“一米线”,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等措施;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工作时间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餐饮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餐厅配备一次性餐具和公筷公勺。

18.抓好景区管理。各旅游景点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日常清洁消毒,落实游客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等。

(七)科学监测预警

19.强化医疗机构发现报告。江口卫生院要持续加强各卫生室人员培训,提高诊断识别能力,对发热就诊人员加强流行病学史询问,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要第一时间按程序及时报告。

20.建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督促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餐馆、农贸(集贸、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落实机构内人员及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发现疑似症状者,及时就近送医诊断。继续实施网格化常态化管理,保持疫情防控专班力量,对纳入社区管理的人员做好发热、呼吸道症状监测,开展信息摸排和报告。火车站、汽车站、商场超市及影院剧场、图书馆、健身场所、景区、酒店宾馆等人员聚集场所执行体温监测制度,一旦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送医诊断。所有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人员实施实名登记,每日将统计信息上报社区,由社区负责追踪病人并引导其及时就医诊断。

21. 落实常态化核酸抽检。严格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第二版)要求,江口卫生院负责落实18类重点人群、5类环境、2类物品常态化监测,尤其要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出入境关口人员、物品和环境的定期检测,严防疫情输入。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合力调配力量,按时完成常态化监测任务。

22. 强化风险研判。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信息共享,元旦春节期间要每2周分析有关数据信息,综合研判疫情趋势,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预警响应建议,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八)做好各项准备

23. 做好人员准备。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配备足够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调集、快速处置。江口卫生院要强化医务人员配备,保障节假日期问日常诊疗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同时负责加强村医防护和诊疗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24. 做好物资准备。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防护等医用物资储备;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强市场生活物资动态监测,保障节假日期间生活物资供给;做好水、电、气、通信等各类保障。

(九)快速处置疫情

25. 科学有序处置疫情。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第一时间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镇政府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疫情处置工作导则,及时果断处置,避免疫情蔓延扩散。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切实提高认识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春节流动人员增多双重因素叠加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时刻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措施不放松。

(二)严格落实责任

按照“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原则,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各村(居)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落实防控资金和物资保障;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各事业、企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广大群众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三)加强督促指导

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