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0-011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5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武隆委组发〔2020〕105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对象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基层党建,突出工作重点。内容主要包括:

(一)履职情况

1.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等情况。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整改特别是专项整治落实,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等情况。

3.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基层党建重要部署要求,抓好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4.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抓好党支部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关怀帮扶,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党的组织建设风险,以及其他要求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情况。

5.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抓人才工作的情况。

6.各村要突出贯彻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的做法、成效、经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社区要突出贯彻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推进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医院要突出贯彻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顺领导体制,制定议事规则,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等情况。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突出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紧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精准查找2020年度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根源,注重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查摆问题和巡视巡察、调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讲面上的问题、不讲个人的问题,要见人见事。

(三)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尤其是需要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亲自推动落实的工作。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20年12月开始,一般应在2021年2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待定)。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一)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具体措施,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

(二)认真开展述职评议。镇党委一般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并逐一点评,开展述职评议。评议可邀请部分熟悉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和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参加述职评议会。

(三)强化考核用好结果。将基层党建考核统一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镇党委综合平时了解、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等次作为各党(总)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结果。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四)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应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附件: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关注意事项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5日

附件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关注意事项

一、结构

述职报告标题统一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履职情况”。履职情况之后,可单写一段人才工作情况。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第三部分,“下步工作打算”。

二、内容及篇幅

述职报告总篇幅不超过8页(4000字以内)。要紧紧围绕《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强调的主要内容,不缺项漏项。其中,履职情况部分,包括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篇幅不超过总篇幅的五分之三。述成效要实实在在,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部分,要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查摆问题和巡视巡察、调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精准查找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讲面上的问题、不讲个人的问题,要见人见事,篇幅不少于总篇幅的五分之一。下步工作打算部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尤其是需要由党组织书记亲自推动落实的工作。

三、格式

A4页面,每页22行,每行26字。页边距为上3.2cm,下3.2cm,左3.0cm,右3.0cm;行距固定值30磅。标题为方正小标宋_GBK、二号字体、加粗;一级标题为方正黑体_GBK、三号字体;二级标题为方正楷体_GBK、三号字体;正文为方正仿宋_GBK、三号字体,其中,数字和字母用Times New Roman字体;页码为仿宋_GB2312、四号字体,底端居中。

另外,述职报告标题位置为首页第二行;间隔一行后为党组织书记的职务、姓名,再间隔一行为正文起始位置。

请严格按照篇幅和格式要求编排述职报告。请于12月20日前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经联系领导审核签字后交党群办。

联系人:吴俊琳;联系电话:15803632632;邮箱:61072200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