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0-010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0-11-30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关于印发《江口镇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现将《江口镇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2020年11月30日

江口镇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党建办关于印发〈武隆区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党建办〔2020〕14号)要求,不断提高全镇农村基层党建整体质量和水平,现就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薄弱短板,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紧补齐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凸显。

——到2020年底,全镇达到基层党建规范乡镇,规范村(社区)达到50%以上,至少创建1个基层党建示范村。

——到2021年底,全镇巩固基层党建规范乡镇,规范村(社区)达到70%以上,基层党建示范村分别达到20%左右。

——到2022年底前,全镇巩固基层党建规范乡镇,规范村(社区)均达到100%,创建基层党建示范乡镇,示范村达到1/3左右。

三、实施步骤

(一)明确标准条件。根据有关党内法规制度,结合我镇实际细化基层党建规范村、规范乡镇基本标准和示范村创建标准。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村(社区)党组织对照基本标准,认真检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加以解决,分期分批全面达到基本规范。在达到规范前提下,对照示范创建标准,建立落实提升任务清单,积极争创示范。

(三)分步逐年推进。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全镇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所辖村达到规范、争创示范的工作方案。

(四)动态晋位升级。各村(社区)党组织每年12月中旬前对照规范标准和示范标准进行自查,镇党委统开展初步验收,符合条件的由镇党委统一向区委党建办提出验收评估申请。区委党建办组建工作组,采取实地察看、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验收评估。对通过验收评估的乡镇、村(社区),提交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予以通报命名。对规范乡镇(街道)、规范村(社区)实行定期抽查,对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实行总量控制、竞争比选,对问题反弹、工作回潮的实行动态调整。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由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镇党群办具体组织实施,统筹整合政策、资金和力量等,形成支持和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建强村党组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共同抓乡促村。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主责、抓好主业。

(三)严格考核推动。镇党委通过定期督查指导、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各村(社区)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情况,将规范达标、示范创建情况纳入村级班子年度考核,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挂钩,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