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0-0104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0-09-25

关于印发《江口镇宣传学习民法典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现将《江口镇宣传学习民法典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1日

江口镇宣传学习民法典活动实施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认真学习、准确理解、贯彻实施民法典,让人民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根据《区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2月

三、学习宣传重点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一是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让社会公众掌握民法典知识,维护切身利益,有利于推动实现公民权利保障的法治化,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因为,民法典进一步优化了民事主体分类、丰富了民事权利种类、完善了民事合同规则、平衡了民事责任和行为自由,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提供了制度支撑。三是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提高党治国理政的必然要求,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宣传民法典的宗旨。一是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宣传全过程。要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主要内容,广泛宣传民法典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大力宣传民法典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让民法典的理念和原则不仅成为法律的约束,也成为道德的准则。大力宣扬民法典中汲取的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和借鉴的法治文明建设成果,更充分展现时代价值,发挥民法典作用。二是要把民法精神深入人心作为民法典宣传的最终目标。要大力宣传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以及附则,重点宣传民法典中确立的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等民事总则制度,强化宣传确立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事分则制度,让广大群众明晰民法典关于权利和义务相关规定。大力宣传民法典确定的平等、自愿、诚信基本原则,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组织集中学习。镇级层面组织民法典宣传学习启动仪式,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将民法典宣传纳入普法责任清单,作为“七五”普法收官之年重点工作内容,要把民法典纳入学习内容,活动期间至少组织1-2次集体学习。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期间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确保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

(二)开展以案释法。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社区教育学校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提高民法典以案释法影响力。

(三)开展民法典讲座。一是成立江口镇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村(社区)、院坝、矛盾频发区,做到有针对性、时效性、前瞻性。同时鼓励人民群众观看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推出公益讲堂《民法典开讲》共12期。

(四)开展多渠道宣传。利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朋友圈、抖音、微信、QQ等传播平台,定期推送本单位民法典宣传信息。

(五)开展“民法典与你同行”知识竞赛。竞赛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各编内容。

(六)学习宣传信息的报送。在开展学习宣传的同时,各村(社区)、各单位指定专人,及时将学习宣传信息和活动工作情况推送至镇平安办。

(七)责任及考核。民法典的宣传学习是“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村(社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贯彻落实该项工作第一责任人。该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2020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