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35M/2020-0097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江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0-06-17 [ 发布日期 ] 2020-06-30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辖各单位,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0〕13号)总体安排,我镇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扎实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建工作机构

为确保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落到实处,镇政府决定成立武隆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镇长张继红任主任,分管副镇长李兵任副主任,党政办、工会、妇联、区委、文旅服务中心、应急办和镇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以及各村居两职干部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由黄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组委会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和推进全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的开展,负责收集、报送、通报全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工作的信息动态,并组织指导安全宣传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细化活动内容

(一)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其活动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和职责任务为: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安排一次党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内涵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培训。

2.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结合区政府近期印发《武隆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及时报道工作成效;加强安全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要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进行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要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印发警示教育资料,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镇辖相关单位和办室要督促监管责任企业,广泛发动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各村居要广泛发动村(居)委会、小组长和人民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3. 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积极观看学习市应急管理局制作的领导“谈”措施、专家“讲”知识、企业“晒”经验等系列安全生产云课堂活动并结合实际展开研讨,确保云课堂活动取得实效。

4.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镇应急办将于6月中旬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由镇应急办组织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相关单位要设立现场咨询台,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知识,现场解答释疑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要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工厂园区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见附件),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5.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村居,镇辖各单位、办室,有关企业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扎实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一是各职能办室单位要重点围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识别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二是各村要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三是各居委要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四是江口中学和江口小学要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五是镇消防队要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6.开展五项安全专题活动。一是由镇领导开展1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讲活动。二是开展1次覆盖全镇的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竭力消除事故隐患。三是推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演练清零活动,确保全镇各村居,镇辖各单位、办室,有关企业在6月15日前全面开展1次应急演练。四是开展安全生产“一企一组”活动,实现“一企一组”全覆盖。五是开展职能办室负责人到各村居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宣讲活动。

(二)全镇“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主要内容。全镇“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从6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组委会深入到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旅游景区、高层消防、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事故重大隐患,推动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1.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要紧盯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和市安委办安全生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行业领域和企业,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要切实用好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3.开展安全知识巡回宣传专题行活动。要积极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平台、宣传资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与群众面对面的宣传活动。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顺利开展。

(二)大力宣传推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本地区、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活动开展情况,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加大统筹力度,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题行”各项活动与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6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