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莺乡 > 工作情况

黄莺乡强化宣传引导,筑牢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

日期:2022-06-27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自活动开展以来,黄莺乡高度重视,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社会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以“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同时,积极拓宽受众范围和受众人群,通过微信、QQ定期不定时推送各类反诈常识,运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一目了然的图片,让广大群众“图”个明白,切实提升宣传深度和精度,营造浓厚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氛围杜绝有人上当受骗。

一是行动“快”。按照区反诈办统一部署,我乡迅速行动,分别在57日、520日、616召开机关干部工作会、村组干部扩大会、养老诈骗宣传工作部署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会上传达了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指出养老诈骗网络化、智能化等新趋势,老年人也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对象,强调对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应予以高度重视。

二是对象“准”。老年群体识诈防诈能力不高,常常是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乡、村干部围绕全乡2073位老人为重点,深入到农户、敬老院与老年人“面对面”宣教,确保重点宣教对象“准”。为提高老年群体的识诈防诈能力,工作人员找“准”宣教内容,重点围绕养老诈骗的七种诈骗套路,揭露不法分子骗局等入户开展宣教。

三是范围“广”。传单、条幅、喇叭等传统方式齐上阵,微信、QQ等新媒体齐启动,乡政府、各村(社区)齐发力,提高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利用赶集日,在龙洞场镇集中开展了“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的主要手段、防骗知识以及举报渠道,并向群众发放宣传单700、宣传册300份;二是与乡村振兴的“三大行动”走访结合,深入7个村(社区)、47个小组以及168个庭院,上门入户宣传3000人次张贴2400张宣传单,普及防骗反诈知识;三是各村(居)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10、挂横幅15出动宣传车8次,制作宣传3个音频,利用全乡108个大小喇叭进行循环播放,让防骗反诈的声音深入到黄莺的每个角落,营造全乡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四是利用LED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利用微信、QQ推送防骗反诈知识及典型案例共350条。

黄莺乡志愿者街头宣传养老诈骗发放宣传资料(图)


黄莺乡敬老院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