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莺乡 > 工作情况

黄莺乡禁渔普法宣传在行动

日期:2022-06-27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为子孙谋的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有效恢复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我乡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普法宣传、执法监督等举措全力抓好辖区内禁渔法治工作,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桌不食”的禁渔工作氛围。

一是强化舆论引导,开展法治宣传。宣传形式多样化,积极做好群众性普法宣传。通过微信、QQ等线上平台,积极推送长江禁渔期管理和长江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共计推送信息300余条。利用赶集日,在龙洞场镇开展集中宣传,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共400份,并且通过宣讲告知大家非法捕捞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通过以案释法讲清长江禁渔重大意义,答复群众关于“十年禁渔”的相关问题咨询36人次;另利用全乡108个大小喇叭把“禁渔”的声音传到各个村(社区)。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扎牢政策落实。利用村法律明白人及网格员的优势实现管到格落到户,对发现的行为及时制止,耐心说服教育,将刚性执法工作和柔性普法工作结合,切实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资源。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主动参与禁渔执法,采取专项整治和日常巡逻相结合方式,严厉打击禁渔期在天然水域垂钓的行为。截至目前今年已制止在天然水域垂钓的行为10余起。

三是排查涉渔纠纷,及时调处化解。以我乡“矛盾排查化解年”的契机,针对禁渔期可能发生的涉渔纠纷,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尽可能当场化解,以防矛盾纠纷升级恶化,力争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禁渔期间社会的安定有序。

黄莺乡禁渔执法(图1

黄莺乡禁渔执法(图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