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黄莺乡 > 工作情况

黄莺乡“五个起来”强化疫情社区排查工作

日期:2022-04-15

为进一步加强返黄来黄人员排查,了解并及时掌握返乡村民、来乡经商、探亲人群的基本情况,黄莺乡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网格职能作用,采取“五个起来”措施,扎实开展返黄来黄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

1.思想“紧”起来。近日,黄莺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疫情,让大家深感“疫情就在身边”的紧迫,必须收起麻痹大意,精神倦怠的状态,让大家的思想必须“紧”起来,坚守“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上”的原则,履行好“一方出事故,八方有责任”的工作担当,快速行动起来。

2.措施“细”起来。紧盯所有外出人员、近期返乡人员、重点疫区流入人员、居家留观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社会面流动人员六类重点人群,对辖区内所有人员分类建立管控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实行全天候随访,建立监测管理档案,摸清身份、摸清啥时候来的、从哪里来的、怎样来的、返乡乘车情况、途经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到家采取措施情况、隔离期间发热症状情况等,并落实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医护人员等五方责任,动态监管、及时报送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3.干部“动”起来。7名驻村干部每天到村带领村组干部开展社区排查工作,深入村组进行指导,现场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难题;40名包组干部下沉村组,围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等积极参与排查工作。通过召开47次户长会、16次院坝会,走进农家院,加入47个社区微信群,当好下派小组长助理等形式开展好社区排查,坚守好属于自己的“净土”,每天下午5点前将排查情况在工作群报告。

4.喇叭“响”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带领党员群众广泛开展全民抗疫行动,大力营造“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的良好氛围抓好预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制作7个音频,让118个大小喇叭响起来,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张贴9幅标语、7条横幅、47张公告拍8个抖音在各种微信工作群传播发放2000张宣传单让疫情防控知识飞进百姓家大力宣传联防联控政策、个人防护知识、爱国卫生运动知识等,倡导全民佩戴口罩和测体温成生活常态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5.督查“严”起来。乡村两级干部全员上岗,每天下沉到各村开展排查防控工作。乡纪委通过QQ群、微信群、现场督导等方式对乡村组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督察,重点对在岗在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同时,严格执行各村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确保重要信息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对漏报、迟报现象进行严肃问责,保证纪律严明、作风扎实,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