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07245N/2021-00050 [ 发文字号 ] 黄莺府文〔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黄莺乡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政府:

2020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着力提高全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政府研究印发《黄莺乡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创建达标双河村、隆兴村、复兴村、黄莺社区,已通过普法办验收。

(二)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和宣誓活动的落实情况

一是截至目前,开展《宪法》集中宣传,集中讲解以及入户宣传宪法知识活动;二是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参加了《宪法》知识竞赛;三是组织全乡干部群众、村(社区)干部群众观看《宪法》知识宣传片,通过横幅标语、微信、QQ转发宪法相关知识等,增强干部群众依法用权、依法维权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乡党委书记任荣同志将法治政府建设提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1次,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疑难问题;乡长倪兵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和其它涉法工作。乡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让干部知晓相关法律知识,当一线宣传员。二是悬挂横幅标语,创办宣传专栏,利用LED、微信、QQ、发放宣传手册1800余份、播放宣传小视频等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科普知识,在重要路口、宣传栏张贴宣传单,积极引导群众做好全面防控工作。三是出动宣传车6台流动宣传防控知识,发布简报1期。四是各村居积极组织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重点针对复工复产、工资保障、特殊人员(吸毒人员)等可能因疫情引起不稳定的风险源进行排查,调解疫情矛盾纠纷2件。经排查,暂无不稳定因素。五是广泛宣传12348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电话,鼓励群众主动从法制层面认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等。

(五)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聘请武隆区直律师事务刘远均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行政复议、重要合同审定和规范文件审查。

(六)行政应诉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我乡无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落实情况

印发《黄莺乡普法责任清单》,明确重点普法的内容、对象和主要措施,并将“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同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禁毒消防、食品药品安全、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突发公共卫生等法治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法治保证。

(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情况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在6个村1个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培养工程,现有法律明白人12人,为推动依法治乡提供人力保障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落实信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2件,未发生到市进京个访和群体上访案件推进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亡人事故。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法治信访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对各村(社区)的法治培训还有待加强三是宣传效果不理想,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学习。乡党委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上继续强化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将法治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如农村土地承包、矛盾纠纷调解、执法检查等工作中,边工作边普法。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信访队伍建设。按照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建设目标要求,以抓好办案和行政审批质量效率为突破口,继续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坚持法治宣传阵地多样化通过集中宣传、学校教育、横幅宣传、入户宣传、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搭建法治宣传平台。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