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07245N/2020-00974 [ 发文字号 ] 黄莺府发〔2020〕112号
[ 主题分类 ] 扶贫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黄莺乡
[ 成文日期 ] 2020-11-30 [ 发布日期 ] 2020-11-30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莺乡扶贫领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部门:

《黄莺乡扶贫领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4日

黄莺乡扶贫领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实施方案

根据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扶贫系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扶贫组办发〔2020〕118号)精神,为扎实开展全乡扶贫领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简称“以案四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简称“以案四说”)从示警向促改深化拓展,把“说”和“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工作目标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深入剖析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类督查、检查、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招投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改进治理方式,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推动“以案四改”举措形成常态长效、融入日常经常,切实在每个岗位上负责、守责、尽责,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以案改治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等,改进治理方式,明确整治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1. 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严格规范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脱贫攻坚项目库,严格项目入库范围,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负面清单制度。

    2. 严格执行扶贫项目招投标程序。按照区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放管服”的工作要求,达到必须进行招标标准的,必须严格履行招标程序。

    3. 开展问题整改对账核实。做好历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整改情况对账核实,保证整改实效。

(二)以案改监管。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监管责任缺失、监管力度不够、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健全制度机制,改进监管措施,规范行政行为,压缩任性用权空间。

1.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用好村级扶贫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一线监督、全程监督作用;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主动全面、分级分类、真实及时公告公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 自觉接受行政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好全覆盖扶贫审计工作,强力抓好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法治化、规范化管理走深走实。

3. 提升信访办理水平。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投诉渠道,严格受理、登记、交办、办结等办件环节,加大对信访件抽查核实力度。

4. 严格开展督查检查。结合全区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工作,全乡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在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以案改制度。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根源上解决问题。

    1. 查找制度漏洞。对现有制度开展全面梳理、自查、评估和清理,对关键环节、重要程序、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逐项梳理,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和监督“盲点”。

    2. 健全制度机制。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规范选人用人、防范和化解扶贫领域重大风险、扶贫资金、工程项目监督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担当意识等重点,建立健全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3. 严格落实制度。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四)以案改作风。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不敢抓不敢管、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强化担当精神。

     1.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学习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化贯彻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坚决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坚决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坚决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坚决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坚决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等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做好表率、以身作则。

    2. 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压紧扣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制度、组织优势,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10月26日—11月4日)

    1. 制定工作方案。根据“以案四改”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等内容。

    2. 召开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案四改”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全区“以案四改”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以案四改”工作。

(二)深化学习(10月26日—11月4日)

1. 剖析典型案例。筛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类督查、检查、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招投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重点环节,注重选取新发生的典型案件或连续发生、反复发生的同类案件,建立“以案四改”典型案件案例库。对案件进行全方位总结和深度剖析,全面梳理案件所暴露出来的治理、监管、制度和作风方面的问题,深度剖析问题成因,形成案例剖析材料。

2. 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党规党纪、扶贫领域有关规章制度和市委“以案四改”文件原文,深刻领会“以案四改”核心要义,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和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检查学。

3. 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学习《扶贫案例警示录汇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接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警示的教训讲清楚。

4 交流讨论。结合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开展交流讨论,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针对典型案例谈体会、谈认识、谈感悟,为查摆剖析和以案促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奠定思想基础。

(三)查摆剖析(11月4日—10日)

1. 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查找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清单,细化风险防控举措,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做到每个岗位职责明确、风险清楚、防控得力。

2. 对照查摆。对照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特点及案发原因,结合单位、岗位和个人实际,聚焦治理、监管、制度和作风等方面全面自查,撰写对照自查材料,深挖细查的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

(四)以案促改(11月10日—12月30日)

3. 问题整改。根据查摆剖析发现的问题情况,分类建立治理、监管、制度和作风四个方面的问题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办室、进度时限和工作举措。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个性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全员参与。以案促改工作要挂账督办、限期交账、跟踪问效,做到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扶贫领域“以案四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查摆剖析;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办室的“以案四改”工作,并落实专人做好日常工作。

(二)确保工作实效。要认真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把“以案四改”同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岗位风险防控体系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反思、引为鉴戒;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自查整改发现的问题,边改正边总结边完善,推动“以案四改”举措形成常态长效、融入日常经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乡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反馈、约谈、通报等形式,推动“以案四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