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65907245N/2020-00935 [ 发文字号 ] 黄莺委函〔2020〕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黄莺乡
[ 成文日期 ] 2020-08-13 [ 发布日期 ] 2020-08-13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委员会关于报送区级文明村镇工作总结的函

区文明委:

近年来,我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区文明委的指导与帮助下,我乡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公序良俗、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现将我乡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各办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黄莺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同时,在辖区主要入口密集区、交通要路、单位围墙及院内设立宣传牌等,全力营造创建氛围,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二、宣传贯彻文明创建,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知识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订学习计划,开展学习研讨,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参与评选武隆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身边好人推荐等活动,开展传唱公民道德歌曲和优秀民族歌曲活动。

(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1、按照“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要求,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原则,不断深化“共铸诚信”活动;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清洁庭院之风,使文明之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2、深化“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整治“庸、懒、散、奢、乱”等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开展不定期督查,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文明形象,树立机关单位、窗口行业文明新风,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践行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杜绝舌尖浪费,树立文明消费新风,加快建立节约型社会。

(三)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国防历史和民族精神教育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俭等道德规范,引导全乡干部群众争当“文明礼貌、助人为乐、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争当“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好职工,争当“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好家庭,形成扬荣弃耻、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户”、“遵纪守法户” 、“清洁卫生户” 、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激励带动和涌现一批道德模范典型人物。

(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继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推进诚信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美丽黄莺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公序良俗建设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全乡6村1居委,全面制定完善村(居)规民约,召开村(居)民会议,全面讨论定稿,并由户代表签字确认后执行。二是全年开展公序良俗创建评选活动4次,每季度一次,由村民推选、村(居)两委讨论,通过后上报,全年共评选爱老敬亲、遵纪守法、清洁卫生等共计316户。三是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开展复兴村公序良俗示范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示范点创建。四是制定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宣传牌,将武道路(莺翅峡观景平台-黄莺场镇段)、国强坝-龙洞-复兴公路沿线打造成公序良俗创建示范路。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了巾帼护河、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2、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推进文明村庄建设。围绕打造新型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广泛开展和谐村社、居民小组、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成功创建黄莺社区、双河村、黄莺村、新树村、隆兴村、复兴村等区级文明村。

2)开展“孝老爱亲户”、“遵纪守法户” 、“清洁卫生户” 、乡贤、“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利用农闲、重大节假日等,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别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的娱乐健身活动,全乡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都组建了锣鼓队、2支广场舞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2018年,参加了武隆区广场舞大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3)举办“道德大讲堂”活动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以提升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凡人善举,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勤学修德,自我提升,形成“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4)深入开展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村容村貌治理,破除农村“六乱”现象;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团委、妇联、平安办、派出所负责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突出学校教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班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确保全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村组做到机构、人员、经费、措施“四落实”,坚持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推进村社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未成年人多提供环境良好的校外活动场所。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全面实施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德育实践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乡文明乡镇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行业文明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各项基础设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重庆市级文明乡镇为标尺,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内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抓好“五好”支部建设,圆满完成创建重庆市文明乡镇工作任务,努力把黄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社会和谐”的文明乡镇。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委员会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