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和顺镇 > 工作情况

和顺镇乡村旅游发展概况

日期:2020-06-30

和顺镇地处武隆西部弹子山上,东与白马镇相连,西与平桥镇、鸭江镇接壤,南与白云乡、长坝镇相邻,北与涪陵隔江相望,幅员面积103.2平方公里,海拔1641668米,属立体气候十分明显的高山乡镇。全镇辖91社区,共52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4502镇情特点主要概括为四句话:一是交通十分便捷。渝湘高速、南涪高速公路与319国道沿江公路对全镇形成闭合交通环线,老319国道东西横贯全境;二是矿产资源丰富。和顺是全区历史最悠久的煤炭工业基地,全区的煤矿资源80%都分布在和顺;近期探明辖区还蕴藏有大量页岩气。三是风能西南领先。寺院坪风能资源丰富,目前大唐国际已开发建成风力发电机组55台,单机容量850千瓦,总装机4.9万千瓦,据考证,寺院坪风电为西南地区的第一个山地风力发电站;四是旅游资源独特。辖区内壮观的风车与万亩竹海、千亩石林浑然一体,寺院坪佛文化远近闻名,镇域平均1200米的宜居海拔,美丽的田园风光,加上全镇6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在中央稳定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和顺镇由原产煤工业大镇逐渐转型,为保障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新一届党委、政府确定了建设乡村旅游新兴镇的工作思路,从2012年开始起步,主要资源优势是:生态植被好,高山夏季气候凉爽逸人;同时借助打蕨村寺院坪风电场的建成,形成了山地风车景观和风电科普,万亩竹海自然景观和自发香会节庆活动集聚了人气。20178月,和顺镇在重庆商报社主办的重庆最具特色镇街活动中荣获重庆十佳特色镇街称号。2019年打蕨村成功申报为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成为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理事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