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52008959G/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和顺府发〔2022〕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和顺镇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发布日期 ] 2022-04-01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隆区和顺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2022年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现将《武隆区和顺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创卫”工作扎实开展,确保我镇于2022年通过重庆市卫生镇达标考核验收。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

武隆区和顺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净化、美化、亮化和顺城镇环境,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和顺镇创建市级卫生镇”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讲话精神,以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突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工作目标,以“场镇形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举全镇之力,成功创建重庆市卫生镇。

二、总体目标

根据《重庆市卫生镇标准》《重庆市卫生镇考核评分细则》,按照提速提档、加速推进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重庆市卫生镇考核标准的工作任务,确保2022年创建重庆市卫生镇验收达标。

三、总体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科学有效地组织推进全镇创建各项工作;各村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好工作方案,安排好工作进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要求逐项落实,逐项达标,逐项完成。

创建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创建宣传,是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充分利用宣传橱窗、专栏、标语、宣传单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做到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各村各单位要根据重庆市卫生乡镇标准要求,把握重点、序时推进,做到不缺项、不漏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将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位。要迅速行动,逐项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镇创建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落实整改。严肃认真抓好督查考核工作,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对在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各村单位加强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各阶段工作积极序时推进。

四、工作重点

对照《重庆市卫生乡镇标准》,2022年我镇创建卫生镇,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环境综合整治。以整治和提升单位庭院环境、加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日常管理、清理户外小广告、拆除违章建筑、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改造和提升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场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配套等方面的工作为重点,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不断完成创建目标要求,加大整治推进力度,全面提升场镇形象。

(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是创建卫生乡镇工作的重要事项。对不达标的厕所(包括单位厕所),要逐一进行达标改造。

(三)绿化工程。完善镇辖区主次干道及场镇绿化建设工程。加强活动广场、健康场所及其他相应的绿化设施养护与整改。

(四)环境保护。建立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污水处理正常运转;饮用水源水质达标;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规定贮存、处理,医源性污水排放达标。

(五)健康教育。突出健康教育队伍网络建设工作,以创建为契机,全村(社区)、各单位全部建立健康教育队伍,实现健康教育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六)大力开展除害防病工作。组织以灭鼠为重点的大规模的灭杀行动,按照比例要求在全镇设置毒饵站,各村各单位要按照镇政府要求,统一时间,统一批次,集中投放药饵,以达到最佳灭杀效果。大力组织开展春季灭鼠、灭蚊、灭蝇活动,积极配合全镇创建工作。各村各单位要配合做好居民工作,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逐块清除蚊蝇滋生地,统一时间投药灭鼠,统一喷药杀灭蚊蝇。

(七)各村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卫生措施。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做到卫生达标,农家乐证照齐全,卫生管理制度健全,清洗、消毒、通风措施到位。要强化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主动参与创建的意识。要进一步实施以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五、具体工作内容

(一)氛围营造和健康教育。在政府所在地设置创卫专栏;印发创建重庆市卫生镇知识宣传册;设置大型创建户外宣传牌;对镇辖区内主要围墙完成创建工作标语喷绘;场镇主要街道及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创建宣传标语;组织卫生创建及健康知识讲座。各村各单位内部都要有创建氛围。

(二)场镇建设。场镇干道和主街巷道,做到硬化全覆盖;拆违补绿,对破损道路、绿化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绿化覆盖率达标,主干道路灯亮化达标。

(三)场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沿路沿街违法搭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除暴露性垃圾,清理废沟、废塘、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影响镇容村貌的店招店牌、过街条幅和户外广告;全面拆除场镇区内旱厕、猪圈和露天粪坑,确保场镇区内无散养家禽家畜,沿街沿路无种蔬菜现象,全面整顿秩序,镇容整洁有序,确保场镇区环境保洁到位。

(四)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日常管理。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改善市场基础条件。农贸市场日常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制度化管理。市场各功能区划分要科学合理,标志牌清晰规范;大力整治场外摊点和场外门市出店经营行为,严格做到入市入室经营。活禽宰杀区与销售区要严格分开,设置要符合标准要求;市场垃圾收集设施齐全完好、保持整洁,市场内要形成完善的垃圾清运体系;排水设施通畅,防鼠防蝇设施完备;公厕要保持卫生清洁。

(五)场镇公厕、单位厕所达标改造与日常管理。对现有公厕要统一管理,要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维修养护,不断提高保洁水平;各单位厕所要全部改建为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并明确专人管理。

(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责任落实,配齐垃圾池等基础设施,管护人员到位,垃圾日产日清,河道清洁无杂物,村容整洁。

六、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2年1月至2022年2月)

主要任务:一是向区爱卫办申报创建市级卫生镇,获得认可;二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卫生死角清扫和清除“牛皮癣”活动,灭蟑、灭鼠工作顺利通过区爱卫会检查验收;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武隆区和顺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实施方案》;四是组织在区内乡镇学习考察“创卫”工作经验。

(二)宣传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3月)

主要任务:一是召开全镇“创卫”工作动员大会;二是完成镇政府与各村居、各职能组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各职能组、各单位根据“创卫”方案和目标责任书内容要求,制定“创卫”工作实施细化方案。四是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创卫”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标准,把“创卫”工作寓教于学校、渗透于家庭、传播于社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浓厚氛围;五是邀请区爱卫会专家到现场调研指导。

(三)创建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

主要任务:一是各职能组按照《重庆市卫生镇标准》以及“基本任务”和“具体任务”展开创建工作。二是完成“调研指导”指出的问题整改,接受“暗访”和整改“暗访”指出的出问题。三是邀请区爱卫专家组对我镇的创建工作开展“技术评估”。四是各职能组根据其职责、工作内容及时间要求,收集归档创建资料,完成《申报资料》于2022年6月20日前报区爱卫办。

(四)查漏补缺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8月)

主要任务:一是各职能组对照《重庆市卫生城市标准》组织自查整改;二是由镇“创卫”办组织对各职能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邀请区爱卫办专家检查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五)市级评审阶段(2022年9月至10月)

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卫生镇长效管理机制。二是2022年9—10月接受市级专家组技术考核评估。三是根据市级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命名。

(六)巩固提升阶段

根据市考核验收结果,结合全镇和各职能组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并健全和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早日实现健康镇目标。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一是调整充实“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机关办站所和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办于镇卫健办,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二是建立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各办室工作职责,确保“创卫”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人员,健全队伍。从相关办站所抽调工作人员到“创卫”办集中办公;各职能组、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抓好该项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运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舆论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村村响作用、举办“创卫”和健康教育专栏,宣传“创卫”工作。二是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规范、醒目的固定性“创卫”标语和宣传画,定期创办宣传专栏,形成良好的“创卫”氛围。三是积极开展“创卫宣传月”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和“创卫”活动,努力为“创卫”工作作出贡献。

(四)落实经费,加大投入。镇财政要根据“创卫”工作进展情况,落实经费投入,保证“创卫”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创卫”达标并按时通过验收。

(五)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将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把“创卫”工作纳入各办站所、各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卫”工作方案,采取定人、定责、定进度、定时限的办法,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有序推进,确保“创卫”工作顺利进行。

(六)强化监督,奖惩逗硬。实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暗访、视察、质询制度。健全督查通报制度、媒体曝光制度和群众举报制度相结合的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城市管理考评小组力量,每月对各职能组“创卫”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未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而导致“创卫”工作进度滞后的,将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和顺镇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任务分解表

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人民政府

2022年323

文件下载:

28号关于印发《武隆区和顺镇创建重庆市卫生镇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