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后坪乡 > 工作情况

后坪乡:三治融合新格局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日期:2021-10-28

后坪乡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自治为本、法治为基、德治为魂,探索三治融合新格局,推进基层治理更加健全、乡风民风更加淳朴,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以自治增活力,夯实群众基础“聚民心”。完善组织建设。规范成立3会(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1社(股份经济合作社)、1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中心(综治中心);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投入2.5万元资金建成妇女之家、儿童之家1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6支,广泛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疫情防控、惠民政策等宣传服务活动78次。凝聚自治力量6个村全部实现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村“两委”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委委员中党员占比54.3%,优选年轻本土人才4人进入村委任职,村级自治组织正焕发着青春活力;回引7名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吸收预备党员6名,村民素质大幅提升。突出自治实效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农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引导村民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群众和事会、环境治理会3个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考核办法及相关规程,指导村民通过村民大会、一事一议等形式开展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建设和收益分配、环境整治等自治事务,推动村社处理集体事务42件

二、以法治强保障营造平安和谐桃花源”。加强法治宣传。一方面,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100余人的普法宣讲团,开展送法进村社、进大院,普法到田间等活动14场次;另一方面,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畅通12345热线、微信群等平台,提供线上服务、推送以案释法案例,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形成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动自觉。强化纠纷化解在法治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让一让”人民调解组织和“莎姐”工作室作用,深入推进“法治院坝”治理模式,“法治大院”76个;今年以来,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7起,化解27起,化解成功率100%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创建平安乡村。充分发挥智慧乡村服务水平,开展治安巡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月至少开展1次涉恶势力拉网式排查,对涉黑涉恶势力零容忍。

三、以德治扬正气,掀起崇德尚美“新风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周至少1次,普及学生192名;在村社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30余次,以“小手拉大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万家。培育文明乡风。大力推进公序良俗建设,充分发挥乡贤、模范、老党员的帮带引导作用,倡导群众“学”“做”典型,营造人人向上的浓厚氛围。成功创评绿色家庭5户、最美庭院1户;群众自发为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4万余元;为推动公益项目建设,村民自发款近2万元,栽种行道1公里,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三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丰富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5场、惠民电影放映70余场,开展苗鼓、摆手舞等与培训近100人,举办全乡庆“七一”篮球赛1次,接待各村参观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3000余人次,加强图书室开放、强化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开展,激活基层群众文化活力,满足广大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需要,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