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后坪乡 > 工作情况

后坪乡: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

日期:2021-08-19

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后坪苗族土家族乡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举措,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乡经济发展。

一是抓统筹推进,汇聚发展合力。为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把后坪乡打造成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样板,全乡按照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查漏补缺,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乡村旅游等工作相结合,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并取得了实效

二是抓发展投入,夯实物质基础。实施三万五园产业,引进和培育农业企业13家,有机茶叶达8200亩,新增茶叶生产线2条;引进重庆五尚农业带动发展中华蜂8000余群;引进太极集团、重庆沁心源公司带动新增中药材3000亩,全乡中药材在地面积达到10000亩;建成特色林果2000亩、高山蔬菜2000亩、生态渔业园2个,培育草食牲畜养殖大户5户;建成以天池苗寨为龙头的乡村旅游示范点4实现每村有2-3个骨干产业、每户1-2个增收产业目标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00%

三是抓传承保护,繁荣民族文化。全乡共有非遗资源14个,努力做到充分挖掘非遗资源,保护并传承好少数民族文化。中国传统古村落天池苗寨集中打造“庭院文化”、木器非遗传习所、山歌非遗传习所,带动各族群众相互学习,增进情感交融;后坪小学设立“后坪山歌”、竹竿舞等乡土文化课堂,每月定期为学生们开展山歌和舞蹈教学活动。

四是抓创建“五进”活动,促进和谐稳定。全乡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农户、进学校活动场所为载体,着力打造典型、树立标杆,将后坪小学、文凤村等5个单位作为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示范点,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将把示范区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动全乡民族地区持续发展,为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