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后坪乡 > 工作情况

后坪乡:突出攻坚成效、打牢振兴基础

日期:2020-08-24

    从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特别是2017年8月确定为深度贫困乡镇以来,围绕四个深度发力,聚焦“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共规划深度脱贫攻坚项目81个,现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5.61亿元。

一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建成江后路、桐后路两条对外连接大通道,新建“四好”农村公路90公里,实现村、社、居民集居点通畅率“3个100%”和村村通客运、户户通人行便道目标;实现常住人口住房保障率、安全饮水保障率、动力电村组覆盖率、光纤到村覆盖率、集中居民点数字电视覆盖率、4G网络信号对村覆盖率“6个100%”。

二是特色产业成效初显。实施“三万五园”产业规划,引进和培育茶叶企业3家,有机茶叶已达8200亩,“武隆青茶”质优味醇、已成为全市高端茶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陈仲懋院士的高度赞赏。引进重庆五尚农业带动发展中华蜂6200余群、产量2万余斤;太极集团、重庆沁心源公司带动新增中药材,全乡中药材在地面积达到10000亩;建成畜牧养殖示范园6家、特色林果示范园2000亩、高山蔬菜示范园2000亩、笋竹示范园1000亩、生态鱼业园2个;同时还建成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每村有2—3个骨干产业、每户1—2个增收产业目标,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95%。通过发展电商、农产品促销和入股等方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有5个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注册了“后山里”电商品牌、建成扶贫车间1个,培训致富带头人30人,带动贫困户159户;发放小额信贷197户882万元,贫困户获贷率53.5%。

三是人居环境深度改善。全面实施“圣茶苗谷大美乡村”建设,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改造,对场镇进行了综合整治,规范场镇管网,高山民族风情小镇民族特色鲜明、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对1253户农户进行了人居环境改造、建成户用厕所1811座、公厕7座,完成了7个示范点、5个示范村、1个精品村建设。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0464人,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顺利完工,安置贫困户2383人。共完成C级危房改造142户、D级危房改造68户、旧房提升126户。2019年,天池苗寨荣获全市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殊荣,后坪乡荣获全市文明村镇称号。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认真落实教育扶贫相关措施,全面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全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失学辍学情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各类教育资助政策100%落实。完成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5个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全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均达到90%,并实现一站式结算;贫困户100%签约家庭医生并认真履约,按要求落实慢性病救助政策。新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个、改扩建4个;对敬老院进行了扩建。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推进5个村文化“七个一”工程,完成了苏维埃政府展示馆。共落实低保202户315人(其中低保贫困92户160人)。

五是统筹推进“战疫战贫”。强化政治责任,统筹抓好“战疫”“战贫”两大战役。通过推荐岗位、组织后坪专场招聘等措施,积极动员全乡1900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力复岗就业,其中贫困户转移就业297人、动员7名贫困劳动力赴山东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187个,其中贫困户公益岗位170个;天池苗寨克服疫情影响持续火爆,1-6月共接待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0万元,带动后坪及沧后路沿线的餐饮、农产品销售等收入达800万元以上。加强产销对接,疫情期间驻乡、驻村工作队主动对接农产品销售,启动党员直播代货、加大各村电商运行,1-6月共完成市委政法委消费扶贫151万元、东西协作消费扶贫25万元。

六是狠抓整改促进问题销号。一是主动认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58个、认领国家考核整改任务62个,已全面完成。二是针对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后坪乡7方面11个问题,逐项研究,制定19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11个问题全面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