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后坪乡 > 工作情况

后坪乡: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链接

日期:2020-08-24

一、探索农村改革,推进产业振兴带动持续增收

在完成“三万五园”(万亩有机茶叶、万亩中药材、万群中华蜂,畜牧养殖示范园、生态鱼业园、高山蔬菜示范园、特色林果种植示范园、笋竹示范园)产业而布局基础上,充分利用后坪的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推进农旅游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把后坪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后坪少数民族文化和苏维埃红色文化,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和全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后坪茶叶品质优势,挖掘茶文化,打造观光带,向游客展示茶叶生产、制作工艺,打响“武隆青茶”品牌,打造“世界自然遗产、高山茶园小镇”。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产业蛋糕,做精产业品质,做强产业带动力。探索农村改革模式、实现可持续增收。云上苗寨·幸福后坪为主题,探索农村改革,建立健全农业企事业与农民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增收。2019年,有5个村集体经济超过5万元、各农业企业向农户分红193万元。区喀斯特旅游(集团)公司300万元资金入股、苗寨44户农户以资源资产10年经营权折资530万元,成立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股联营模式,采取固定分红+收益分红方式共同打造天池苗寨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村“三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苗寨53户农户吃上旅游饭;寨民理事会制定《天池苗寨公约十条》,通过党小组+合作社+农户的三治共建积分考核共管模式,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武隆区红山茶叶专业合作社与村上深入合作,其中白鹤村入股资金100万元、中岭村以100万元红茶生产线入股,每年向两个村分红1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还直接带动60余户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重庆沁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40/亩流转土地2500余亩发展银杏产业,并向农民按照17.15%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带动7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20户)长远持续增收。

二、守护绿水青山,抓实乡村旅游振兴农村发展

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优势,重点打造以天池苗寨为主有乡村旅游产业。2018年,村落内44户农户将全部土地、森林和部分房屋折价以10年经营权入股,与武隆区喀斯特旅游(集团)公司合股注册了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与村民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变”改革,合作社共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各类民宿204张床位、特色餐饮13家;恢复了苗药园、采摘园、水车园、儿童乐园、鱼业园和榨油坊、茶坊、酿酒坊、面坊、苗药坊等传统手工作坊。市检察院、市文旅游委同筹资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建成了乡史馆、图书馆、电影放映厅、后坪木器非遗传习所、电商中心, 2019年9月17日举行了盛大开寨仪式,正式对外迎客,“幸福后坪、云上苗寨”享誉市内外,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9-12月,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近20万元,12月2日,44户股民从合作社拿到了第一笔总额52万元的分红,寨民脸上绽放出了幸福之花;今年自4月以来,乡村旅游持续红火,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合作社实现营业收入151万元。2020年7月,天池苗寨所在的文凤村成功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首创法制扶贫,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新模式。

充分利用好市委政法委集团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总体思路,按照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的原则实施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民主法治乡建设行动,通过建立完善乡村“三治”模式18条措施,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乡村建设。创新设立“让一让”人民调解工作室,“易法院”扶贫工作室和“莎姐”维权工作室,恢复成立武隆区公安局后坪派出所和“云上苗寨”、中岭村2个警务室,强化工作开展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白石村“让一让”调解室被市司法局表彰“全市先进基层调解组织”。2019年9月,《重庆日报》头版和《农民日报》刊登报道后坪乡“法治扶贫”典型做法;渝东南法治扶贫现场会在后坪进行了现场汇报。因村制宜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群众和事会、环境治理会三个群众性自治组织,细化婚事“四倡导一禁止”、丧事“五倡导一禁止”等操办规程,实化环境治理“五干净一规范”评比标准、群众和事“五到位三不欠”化解要求,推行周督导、月考核、季表彰,落实工作补助,并坚持抓常抓长抓出成效。

四、全域人居改善,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面实施“圣茶苗谷大美乡村”建设,实施全域人居环境改造,对场镇进行了综合整治,规范场镇管网,高山民族风情小镇民族特色鲜明、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对1253户农户进行了人居环境改造、建成户用厕所1650余座、公厕7座,完成了7个示范点、5个示范村、1个精品村建设。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0464人,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顺利完工,安置贫困户2383人。共完成C级危房改造142户、D级危房改造68户、旧房提升126户。2019年,天池苗寨荣获全市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殊荣,后坪乡荣获全市文明村镇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