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后坪乡 > 工作情况

后坪乡:狠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0-06-30

后坪乡:狠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立足产业振兴,农旅融合有新进展。

一是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立足旅游抓产业、融入文化抓旅游,引进和组建农业企业12家,基本形成万亩茶叶、万亩中药材、万群中华蜂和草食牲畜、生态鱼业、特色水果、高山蔬菜、乡村旅游等“三万五园”产业格局,注册了“后山里、武隆清茶、云上苗寨”等产业品牌,产业对有劳动力农户覆盖率达到92.3%;建立了产业利益链接机制,2019年,全乡共向农户分红193万元、5个村集体经济均超过5万元。二是强化乡村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天池苗寨苗情乡村股份合作社共建成精品民宿床位200余张和“五坊五园”乡村旅游业态,配套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厂、污水处理、电信电力、特色步游道等基础设施,带动寨民成功实现“三变”改革,“云上苗寨”成功开寨,市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并持续红火;同时,我乡3乡村旅游示范点日接待能力1000人以上,累计接待旅客4.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余万元。

二、立足人才振兴,人才队伍有新提升。

成立流动党员管理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吸引在外创业人士20余人回乡发展;与市农科所、畜科院、茶研所、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强化产业发展的科技指导,开展各类培训、讲座30余次;招录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共19人,吸收4名大学生充实到本土人才队伍,建立了32名农村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培育了一支强有力的乡村振兴队伍。

三、立足文化振兴,乡村文明有新成效。

新建文凤村综合文化站1000平方米,建成乡情馆、村史馆、木器传习所各1个,完成了苏维埃政府红色教育基地和村级文化“七个一”工程,开展“后坪山歌”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举办送文化下乡、文体活动34次;乡公共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全面提升,2019年,我乡获评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文凤村入选全市历史文化名村、天池苗寨获得“重庆文旅新地标”等市级金字招牌。

四、立足生态振兴,美丽乡村有新亮点。

按照“三改三化”要求推进全域人居环境建设,实施“精品”村1个、“示范”村5个,完成圣茶苗谷大美乡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改造整治房屋1200余户、搬迁和整治畜圈200余间、卫生厕所达到87%、硬化入户公路42公里、入户便道50公里,建成人居环境示范点7个;对97户贫困户进行了搬迁、建成市级扶贫移民点1个;建成污水处理厂3个,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基本建成,2019年,天池苗寨获全市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五、立足组织振兴,乡村治理有新模式。

充分利用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总体思路,推进民主法治示范乡村建设。建立“一章一约三会”乡村自治新模式,健全了农村积分管理制度;首创“法治扶贫”新方式,建立乡法治扶贫工作室,设立“让一让”人民调解工作室、“易法院”扶贫工作室和“莎姐”维权工作室,恢复成立后坪派出所,新建“法治大院”16个,法制扶贫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上报国家扶贫办进行典型推广;抓实“公序良俗”乡村德治新路径,全面开展“最美家庭、美德少年、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带动了全乡精神文明的根本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