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214785X7/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武隆后坪府发〔2023〕3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后坪乡
[ 成文日期 ] 2023-03-13 [ 发布日期 ] 2023-03-13

关于印发《2023年后坪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乡辖各单位机关各办室(中心、所、站)

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3后坪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336



2023后坪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讲话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按照国家森防指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动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零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重点措施

(一)进一步推动火灾防控责任落实

1.压紧压实党政属地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属地负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细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完善联系村领导牵头负责联系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包片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政府每年至少2次听取各村、相关办室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本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具体问题;各村防火期每月至少专题研究1次本辖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结合实际聘用护林员,并按照网格化的要求管理考核各村、村民小组、农户要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明确责任。

2.压紧压实相关办室管理责任。按照森林防灭火“防”、“救”、“查”的工作流程和责任链条,应急承担森防指挥办公室日常工作及综合防、专业救、抓统筹,林业服务中心专业防、早期救、抓行业,派出所破火案、保治安、协同防的责任其他办室积极配合,切实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

3.压紧压实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管护责任。林业服务中心要明确辖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森林防灭火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4.强化护林员巡山守卡责任。落实护林员巡山守卡岗位责任,将林区固定森林防火哨卡位置、守卡人员名单及流动巡查护林人员联系电话等登记造册备查,签订巡山守护责任书(合同),明确每位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确保按职履责。

(二)进一步强化火灾源头管控

5.坚持预防为先。按照重庆市总林长(第二号)令要求,抓好九条硬措施落实,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把预防摆在首位,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6.强化风险管控。压实护林员、网格员责任,落实网格化巡山护林措施。高火险时段,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防火区域,加密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增派力量强化网格化、精准化管控;加密林区监测和巡查巡护频次,坚决杜绝火种等危险性物品带入山内林区。

7.强化违法违规用火打击。坚持零容忍态度,快侦快破森林火灾案件和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每一起违法用火行为建立台账,强化警示教育,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法用火案例。

8.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开设隔离带等,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风险。继续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消除隐患。做好电力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严防因电力故障引发森林火灾。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

9.强化宣传教育。各村要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森林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着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突出重点时段(3月和8月等火灾高发期)、重要时间节点(每天上午10点至13点,下午1519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强化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的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将森林草原防火纳入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森林防火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抓好早期应对处置

10.加强火险预警监测要密切关注气象局和林业局发布的每日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预报;森林防火期内,结合天气预报,及时开展未来的森林火险趋势分析研判实现森林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11.加强火情早期处置。林业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专业防、早期救作用,推进早期火情处理队伍提质增效指导村社建火情处置队伍,健全完善早期火情处理机制。高火险时段,护林员要加强巡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四)立足极端抓好应急准备

12.强化培训演练。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实战演练和扑火技能培训,努力打造拉得出、用得上、能战斗的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

13.健全完善预案体系林业服务中心、各村要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细化优化灭火救援行动方案,提高扑火的针对性和实战性。各村要结合属地火险形势,优先确定1-2个重点地区(林区)、重大风险点,编制森林火灾专项预案,科学谋划应对措施,切实加强极端情况下森林火灾的应对准备。

14.在重点时段,林业服务中心会同应急派出所各村开展蹲点指导服务,督促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及救援工作。

15.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保证紧急情况下能够满足扑火任务需要。

16.组织开展科学扑救。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确保扑火队员生命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坚持规范组织、科学扑救,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等要求,坚决杜绝出现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各级林长区域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负总责。

(二)强化闭环落实。

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按照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谋划部署,从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要自始至终跟进、适时主动反馈、保质保量完成,形成工作闭环。

(三)发挥牵头抓总和组织指导协调督查作用

林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相关办室、各村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二是抓好日常工作的督查检查,督促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强化责任追究。

对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规追究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