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火炉府发〔2022〕8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2-07-25 [ 发布日期 ] 2022-07-25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镇辖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市将出现连续连晴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森林防火进入夏防的关键时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各村居、镇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的通告》(武隆府发〔202213号)要求,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镇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镇辖有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夏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事项。镇政府成立督查检查小组,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督查检查工作。各村要进一步落实好护林人员责任,加强对护林员的督促,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防火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对村级林长、林场管护人员等落实防火责任情况检查督查,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以老人、小孩、智力障碍、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落实好监护人的监护责任。

二、积极开展隐患排查

一是切实加强林区巡查、巡护,进一步落实好护林人员责任,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禁止火种进山。二是严格加强露营游客的管理,严禁在林区及林区周边烧烤、篝火等用火行为。三是严格落实好扫码入林的相关措施,加强巡护力度及密度,加强重点林区、火灾易发区、森林火灾历史发生区的排查检查力度,增加巡护值守人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野外用火情况发现一起坚决制止一起。

三、持续开展宣传教育

一是镇辖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息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宣传森林防火,及时通告森林火险等级和森林火险预警信号,教育警示群众注意用火安全。二是组织村社干部、护林员、扑火队员开展森林防火业务与扑火器械技能培训,大力宣讲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动员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三是加强对重点林区、火灾易发区、森林火灾历史发生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巡逻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四、严格执行值班纪律

各村、镇辖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镇纪委、林业服务中心对值班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一经发现值班脱岗、漏岗或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情等行为,将全镇通报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20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