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火炉府发〔2021〕38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火炉镇进一步强化措施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内设机构、镇辖各单位:

现将《火炉镇进一步强化措施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2021521


火炉镇进一步强化措施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百日行动顺利进行,成立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领导小组。

  长:甘元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晋思  镇党委副书记

        史崟宏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    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李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王    镇党委委员

        谢成毅  副镇长

  员:陈胜谷  镇应急办负责人

        龚建国  镇建环办负责人

        刘    镇经发办负责人

        代贵勇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刘远会  镇林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曾昭平  火炉派出所所长

        黄家祚  火炉公巡大队队长

        邹习权  火炉规资所所长  

        柯希胜  火炉中学校长  

        任建强  火炉中心校校长  

        蔡清伦  火炉卫生院负责人

        韦    火炉供电分公司经理

        代建国  火炉供水站站长

        15个村(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切实加强对百日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全面推进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百日行动工作。由镇分管应急办领导谢成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聚焦重点领域,抓住重点难点

(一)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道路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4类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交安办、镇经发办、镇农服中心、火炉公巡大队、火炉派出所)

(二)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重点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行为,重点整治运输混乱失管失控,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存在的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应急办)

(三)建设施工。着力解决在建重大项目、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农房建设等管理粗放,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以及监督执法不严格等5类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建环办、镇经发办、镇重点办

(四)非煤矿山。重点整治非煤矿山企业管理粗放,页岩气钻井、压裂、交叉作业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重点办、镇应急办)。

(五)工贸。重点整治四涉一有限(粉尘涉爆、高温熔融、冶金煤气、涉氨,有限空间)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经发办、镇应急办)

(六)消防。重点整治三合一场所、人员聚集场所、 九小场所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风险部位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应急办、消防队)

(七)旅游。加强对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旅游运输、设施设备等旅游场所的安全管理,重点整治游乐设施、索道等旅游设备和项目的重大安全问题。(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文服中心)

(八)教育。切实做好学校和在校师生的安全工作,积极预防因交通、火灾、溺水、触电、饮食、活动等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责任单位:镇社事办、镇应急办、火炉公巡大队、火炉派出所)

(九)电商和寄递物流。规范管理电商服务,落实电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监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专项整治电商企业重大安全问题;加强寄递物流企业运行安全管控,重点整治寄递物流秩序、运输、寄存、转运、消防等重大安全问题。(责任单位:镇经发办、火炉派出所)

(十)防汛抗旱。紧盯防洪薄弱点不达标、涉水工程风险大、山洪灾害管控难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农服中心、各村)

(十一)地质灾害。重点关注新生突发量大面广,建设行为导致地灾较多,影响重点人群、重点设施的风险多,监测预警、避灾避险措施不实不细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建环办、各村)

(十二)森林防火。紧盯四火(小孩玩火、老人用火、生活用火、祭祀用火)、四差(基础设施差、管理落实差、基层监管能力差、应急救援能力差)等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林服中心、各村)。

(十三)其他。城镇燃气、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医院、管网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各类重大问题。(责任单位:镇重点办、镇应急办、镇农服中心、镇经发办、镇社事办、火炉派出所)

四、工作要求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总体按照《关于印发聚焦辆中大以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火炉府发〔202132号)58日全市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视频会议以及全区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动员部署会议工作要求,切实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

(一)安排部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组织研判各行业领域风险,落实百日行动工作措施和责任人

(二)宣传造势。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在人流车流量大处、重点企业悬挂横幅标语、播放滚动视频等方式,各村(社区)由镇政府督促、各企业由行业主管办公室督促,于530日前悬挂横幅标语3条以上加大宣传,营造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

(三)责任到人。做到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重大危险源、重大危险工艺、重大隐患、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在530日前,都要将安全责任公示牌、重大风险管控公示牌、重大隐患整改公示牌等三个公示牌,上榜公示、公开监督,重点企业悬挂区级公示牌。

(四)尽职尽责。落实三层面日周月职责。一是企业要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二是行业监管办公室要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办公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三是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到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

(五)督查警示。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百日行动督查组,每月开展百日行动督查。重点督查检查集中力量、协调检查、严格执法情况;督查企业、办公室、政府三个层面负责人开展日周月工作和深入基层、协同检查、严格执法情况。通过明察暗访、督查检查,对开展百日行动不落实不到位将予以警示曝光、通报批评。

(六)严格执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办公室要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要全覆盖”“零容忍”“依法从重”“严追责,要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结合,依法从重处罚。

(七)群众举报。建立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要公示公开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内容、标明举报奖金、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变成安监员(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77791071)。

(八)诚信管理。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尤其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单位,一律上黑名单,严格实行企业招标、政府许可、金融服务等约束惩戒和企业负责人约束管理

(九)节点五在强化政治担当和作风要求,在620日至710日即七一集中庆祝活动期间,各分管负责人、行业主管办公室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按照五在要求,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十)专家服务。530日前,督促重点企业邀请聘用专家,深入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