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火炉府发〔2021〕32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30 [ 发布日期 ] 2021-04-30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火炉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镇辖各单位:

现将《火炉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2021430


火炉镇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找准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一)组成人员

  任:甘元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主任:刘晋思  镇党委副书记

        杨    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李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王    镇党委委员

        谢成毅  副镇长

  员:杨    镇党政办负责人

        杨遂国  镇财政办负责人

        陈胜谷  镇应急办负责人

        龚建国  镇建环办负责人

        刘    镇经发办负责人

        代贵勇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刘远会  镇林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曾昭平  火炉派出所所长

        黄家祚  火炉公巡大队队长

        邹习权  火炉规资所所长  

        柯希胜  火炉中学校长  

        任建强  火炉中心校校长  

            蔡清伦  火炉卫生院负责人

        韦    火炉供电分公司经理

        代建国  火炉供水站站长

        15个村(社区)负责人

下设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办公室于镇应急办,负责日常工作。由镇分管应急办领导谢成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抓住重点难点

各内设机构、村(社区)、镇辖单位要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一)煤矿和非煤矿山。一是在煤矿关闭退出的基础上,重点防范瓦斯溢出、地质灾害、私自打开矿井盗采等突出问题。二是对非煤矿山重点抓好矿山、机电、破碎、交通和边坡监测、现场管理、安全培训等工作。(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建环办、火炉规资所)

(二)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地区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问题。(责任单位:镇交安办、镇经发办、镇农服中心、火炉公巡大队、火炉派出所)

(三)建设施工。着力解决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责任单位:镇建环办、镇经发办、镇重点办)

(四)消防。突出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责任单位:镇应急办)

(五)防汛抗旱。紧盯山洪点多面广、薄弱点治理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易涝点隐患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责任单位:镇农服中心)

(六)地质灾害。围绕新生突发地灾多以及临边临崖临水设施多、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危害程度大等问题,强化学校、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责任单位:镇建环办、火炉中学、火炉小学)

(七)森林防火。重点关注林区可燃物载量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加强森林防火站、消防水池、智能监控、防火阻隔四大工程建设。(责任单位:镇林业服务中心)

四、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一)围绕风险隐患大排查。各内设机构、各村(社区)把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的问题。一是科学制定排查清单: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二季度形势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突出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岗位职责的特殊性,督促企业科学制定班组、部门、厂长等各层级隐患排查表,完善落实排查制度,严格开展分级分类的全员隐患排查。(责任单位:镇应急办)二是严格对单开展排查: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的关键作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将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务实开展各层级排查人员应知应会培训,明确排查重点、熟悉隐患辨识、掌握排查规范。非煤矿山、重大建设项目、工贸四涉一有限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易发企业,要突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及重大变化、特殊气候、危险作业等情况下的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重点办)三是全面开展走山走水普查:全面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村(社区)及各内设机构要组织开展走山走水灾害排查,强化水库、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以及涉水旅游景区隐患排查,加强既有和新生地质灾害点风险排查,加强重要时段和特殊气候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建环办、镇林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紧盯问题隐患大整治。要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严格一岗双责、各行业领域管理办室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一是严格五落实:落实整治责任,健全隐患治理责任制,明确整治人、验收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头。落实整治措施,科学合理制订隐患治理方案,分化细化具体整改任务。落实整治资金,将治理费用列入安全生产费用计划,依法依规列支,不得克扣挪用,确保隐患治理费用充足、资金到位。落实整治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项目图,实现闭环管理。落实防范预案,科学合理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整治期间事故发生。二是强化三要求: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企业和责任单位,必须依法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产复工和恢复运行。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明确企业单位整改责任人和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强化隐患整改技术支撑,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要组建技术团队强化整改技术方案的制定、论证和监督,没有条件的要与专业技术机构签订协议、加强合作,杜绝不懂不会、盲目操作导致事故发生。三是突出重点灾害防治:坚持谁管护谁经营谁负责,电站、公路、电力、通信以及水利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等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经营管护对象的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明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责任人,及时整治并上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

(三)扭住突出违法行为大执法(大检查)。各行业监管办室要坚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实施全覆盖监管:将务实开展检查执法,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二是坚持三部曲执法:各内设机构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

四、坚持结果导向,切实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是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大举措。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各分管领导严格一岗双责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各内设机构、镇辖单位、村(社区)抓好工作落实。

(二)严格督查督办。镇安委会和减灾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加强对各内设机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检查,严格运用通报、约谈等手段推进工作,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三)广泛宣传发动。镇应急办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百日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准备。镇党政办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镇应急办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镇应急办、镇建环办、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林业服务中心要优化各自领域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