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浩口乡 > 工作情况

浩口乡:部门联动息诉息访

日期:2020-09-22

“喂‘110’吗?有人经常半夜来敲我的门,打扰我的正常生活,经过多次警告,始终无效,请你们出警帮助我一下......”这是浩口乡何家村李某的报警记录。

今年5月份,李某和王某在武隆区法院调解离婚,之后因为生活琐事矛盾不断,多次报警和到区级部门上访。通过警察和接访人员耐心细致的劝导,效果不佳,矛盾持续升级,即将达到你死我活的程度。该纠纷让警察有苦难言,让接访人员焦头烂额,“猫吃螃蟹无从下手”。

浩口乡平安办、司法所、何家村调委会接到警察和接访人员的求助后,及时协助此纠纷的化解。并通知当事人立即回浩口,在何家村公共服务中心现场调解。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通过法律、社会道德、公序良俗及其孩子的健康成长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双方当事人的情绪逐渐稳定,敌对情绪有所减缓。调解员“趁热打铁”,法理结合与当事人拉起家常。

调解员对当事人王某说,“你们已经离婚,不能干涉别人的私生活,其自由空间是受法律保护的,作为男人要‘提得起,放得下’,好好规划自己的生产生活,更好的机遇或许等着你......

接着对当事人李某说,“你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妈妈,要多关爱孩子,尽到扶养责任,忙碌生活时,也要兼顾孩子,特别是生活的照顾和心理健康......

通过调解员不懈努力,法理结合,触动了当事人的灵魂,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一是双方不得干扰对方的私生活,相互包容、尊重,多换位思考;二是相互之间生活上不得有过多的交集;三是严格按照法院的判决执行,每月按时支付生活费,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环境,特别是抚养小孩一方要尽职尽责,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四是及时调整好心态,早日从阴影中走出来,并规划好自身的生产生活,走上正常生活轨道。

当事人感慨地说,“因为大家都是法盲,对法律一知半解,犯了一些糊涂事。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调解,遵守好法律法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大家都快乐地生活,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近期,通过回访,当事人之间再也没有产生新的矛盾,也没有拨打“110”和上访行为,大家都愉快地生活,孩子也快乐地成长。(田华/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