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凤山街道 > 工作情况

凤山街道:“一约四会”约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日期:2022-04-04

“老伴去世,本想操办一下,但还是决定响应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不大操大办、一切从简。”凤山街道黄渡村村民冉显中在老伴去世后本想“热闹”办丧事,但通过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安慰并耐心宣传劝导后,冉显中决定一切从简办理。

“现在,村里谁家办红事、白事,理事会都会主动上前,帮助村民制定流程,张罗当天事宜。不知不觉‘份子钱’淡化了,但是村民之间的亲情、邻里情越来越浓了,村民负担小了,钱袋子捂实了,乡风民风持续向上改善。”黄渡村党支部书记骆赟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一约四会”制度的推行。

近年来,凤山街道在各村推行“一约四会”制度,引导村民参与修订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治理的软规范、硬约束,推选由党性强、有威望、讲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等“五老”人员成为“四会”成员,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积极引导群众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200余件,倡导树立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

同时,凤山街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不断推动各类理论政策入脑入心,弘扬崇德向善、勤俭持家的文明风尚,有效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