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凤山街道 > 工作情况

凤山街道: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24

凤山街道把田间地头当作乡村产业振兴的主阵地,通过“短、平、实、快”形式,把方针政策和先进技术送到群众手上,使党员群众愿学、真懂、会用,实现了“富脑袋”与“富口袋”双赢。


党员干部“送”课堂  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凤山街道立足“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定位,创造性地把课堂办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群众心坎上。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谭海燕说到,一直以来,我们依靠会议传达和入户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但因部分干部讲不清、道不明,导致部分群众不知晓、不清楚,不能将政策落地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向农村、走进农田,开展政策一对一”“面对面宣讲,让好政策惠及于民。

“街道经常派专业的人来村里讲党课、讲政策,及时普及最新惠民政策,对群众的帮助很大。出水村党支部书记傅贵生说。

干部宣讲内容既有创新实践性的惠农政策,也有借鉴可操作的经验推介,还有防范预防型的电信诈骗、农资辨真伪等扫盲点。通过一系列宣讲,让农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科技专家“进”课堂  现场指导促农增收

“栽植脆桃种苗的时候,要注意把窝打宽一点、深一点,然后回填疏松的表土,放植果苗的时候,尽量把主干的两个主枝条摆放在行间方向,栽植完后一定要浇上足够的定根水。”在蒲板村脆桃产业栽植现场培训会上,科技特派员吴成林对村民说到。随后还对桃树标准化栽培、果树定型及前期病虫害处理等科学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认真解答了脆桃管理的技术疑惑。

凤山街道为了让农民掌握科学种植与管理知识,组织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因时因势进田间,强化群众阶段性技术管理和应对极端天气的水平;因地因苗进田间,根据现场田间作物苗情,现场讲解、现场指导、现场演示、现场解答,手把手教,让培训看得见、听得懂,回去知道怎么干,问题化解更有实效性;因需因技进田间,通过田间课堂,专家与农民建立了日常联系,出现问题能及时沟通解决,使田间课堂在群众生产中起来。


乡土能人“串”课堂  示范引领共奔小康

乡土能人是农民群众身边的致富样板各村抓好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能人,利用他们说服力、示范性强的特点,搭建学习交流流动课堂,使乡土能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骨干力量。

在万银村大寺湾黄腊李种植基地,村民王应泽就如何对黄腊李开展冬季清园、花期开展疏花修枝、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林果种植技术对村民进行讲解;在蒲板传家屋基养猪大户罗成明家里,他以自己的养殖场为例,以如何保持圈舍清洁卫生、控制养殖成本、预防动物疾病等致富窍门对村民们言传身教……凤山街道的广袤土地上,乡土能人发挥他们在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辐射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农民朋友大展身手,助力乡村振兴。

凤山街道打破传统一人集中灌输式教育,通过主讲乡土化、内容通俗化、形式易懂化,积极组织优秀党员、致富能人、林果土专家轮流主讲,用土言土语讲解管理技术,交流先进经验,探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更易消化吸收。

截至目前,凤山街道共有32名干部、11名科技种植专家、55名能人参与田间课堂,先后开展培训9场次,受8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