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571/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凤山街道发〔2022〕141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12-05 [ 发布日期 ] 2022-12-08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室(站、所、中心、大队),辖区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916日和1110日全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重庆市武隆区业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武隆林发〔2022110号)精神,现将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202212―20232月)我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今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林区、林缘枯死草本、灌木多,枯枝落叶等林下可燃物堆积,遇明火极易燃烧蔓延。元旦、春节外出务工人员与探亲人员大量返乡,农事、祭祀等野外用火增多、管控难度增大,容易引发森林山地火灾。同时,冬、春季也是林区生产作业的高峰期,国土造林绿化和其他工程建设项目抓工期、抢时间,容易发生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形势严峻。

街道办事处成立以街道林长任组长,副林长任副组长,纪工委、农服中心、应急办、财政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山水陆派出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林长办,由副林长彭小龙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谭建龙和钱缘二同志负责相关工作,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处置工作

各村要强化责任意识,林长要亲自抓,把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抓实六条措施,筑牢防火基础

(一)抓实秋冬季森林防火期管理。一是坚持落实市总林长第2号令,进一步深化对森林山地防火一体化的认识,有效解决当前森林山地防火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突出元旦、春节等关键时期的重点防范。二是组织开展防火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和护林员工作能力,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各项防火要求在“最后一米”落实落地。三是将森林山地防火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体系中,构建“十户联防”的群防群控体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作用四是包片蹲点工作组要加强督导检查,深入林区一线明察暗访,督促问题整改。

(二)抓实常态化宣传教育。在防火宣传月、群众会等集中宣传,组织“敲门行动”“万护行动”等上门宣传,利用宣传车、碑牌、横幅、户外显示屏等,营造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遵守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做到重点人员、重点区域、气象等级、风险形势、处罚案例等防火内容家喻户晓。

(三)抓实经常性的隐患排查。针对重点时段(连晴高温、重大会议)、重点区域(旅游景区、城林交错区、农林交错区和火情火灾易发区)、重点目标(林区坟墓、输配电设施、林区作业企业、通信基站、油气管线和易燃易爆仓库)、重点人群(游客、原住民、老人、小孩以及精神病患、智力障碍)、重点活动(疫木焚烧、烧火取暖等)加强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

(四)抓实野外火源管控。严格野外用火审批,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要求。严格执行扫码入林登记制度,加强进山入林人员、车辆管理,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入林。违规野外用火人员严肃执法打击,实行高限处罚。

(五)抓实应急值守工作。一是强化应急值守。各村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归口报告”制度,不得迟报、漏报,故意瞒报安全生产事故和火情火灾。二是强化应急响应。要修订完善涉林突发性事件、紧急灾险情等重大情况的应急响应预案,加强队伍培训演练,打造一多能的森林防护队伍,确保应急处置人员熟悉岗位职责,熟练操作机具装备,做到一触即发、一步到位。三是强化应急保障。街道林长办、应急统筹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和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稳妥应对,安全科学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降低负面影响。

(六)严肃追责问题。因工作不力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的各村、林区经营主体等,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问责。

三、坚持底线思维,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一)进一步做好林业生产安全防范。当前,国土绿化、林木采伐、林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林业生产活动进入繁忙期,要突出抓好辖区内林业生产和涉林旅游、林业项目建设、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展演安全工作。务必要督促项目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安全施工业务培训,配备安全机具,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项目安全推进。

(二)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充分考虑强降雨、冰雪等灾害因素对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治理,有效防范林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发生森林火灾后的火烧迹地、生土隔离带和临时通道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林水库塘坝、山体等地质易发生区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通过设置警示牌、警示线、安全警示标识,安排专人巡逻等方式,坚决遏制各类风险隐患转变为林业安全事故。

(三)进一步做好内部安全管理防范。要全面强化人员、网络、舆情、车辆、疫情、消防等内部安全管理,加强督促检查,落实防范措施。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严格执行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一步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有效。要统筹兼顾林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开展国土绿化、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林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林业生产活动的过程中,要督促活动开展、项目建设主体单位从严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2022125


文件下载:

凤山街道发〔2022〕141号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山地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