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571/2022-00019 [ 发文字号 ] 凤山街道发〔2022〕113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8-12 [ 发布日期 ] 2022-08-12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凤山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措施》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室,(站、所、中心、大队)辖区各单位

现将《凤山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8月12日     

凤山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财政部关于严格规范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的通知》(财办〔201841号)、《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六条举措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031号)、《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249号)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措施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把腾退出的资金,更多用于加大对六稳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多用于民生兜底保障和关键领域补短板。要处理好政府过紧日子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系,按照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方向,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把带头过紧日子贯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主要举措

(一)压减一般性支出

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2022年,区财政对街道均衡性转移支付中按公用综合定额测算部分压减10%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公用经费总体压减10%,原则上三公经费支出压减2%以上,食堂运行支出压减10%以上,机关刊物编制支出压减10%以上,差旅费支出压减10%以上。

2.严控三公经费,暂停非必要的因公出国(境);严把公务接待,来函除主要领导安排的必要的接待外,其余来函考察一般不负责接待,只负责联系、衔接;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原则上不得更新购置公务用车和执法用车。

3.严控网络运维费用。按照区财政统一安排对公共性的网络运行维护费实行集中政府采购。政府公文网络办公系统,统一使用区委办采购的系统

4.严控聘人员总量。对全街道临聘人员的编制数和用编数均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确因工作需要的,在街道范围内调配使用,增加编制人员后,逐步减少临聘人员。

5.大力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审批制度,整合会议、培训,节约时间,精简参会人员,减少会议、培训开支;取消非必要的外出考察、培训、参展等活动。

6.严格按全区差旅费管理相关规定据实报销,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报销。

7.优化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配置和使用,不得超标准配备和随意报废更新;加强资产调剂工作,对已到更新时限尚能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和运行效率的,不得擅自报废处理。

(二)强化执行和严控年度新增支出

8.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除应急救灾、疫情防控及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外,年初未申报、未通过预算公开评审的项目,年度执行中一律不安排

9.合理把握预算支出节奏,除有特殊规定外,基本支出严格按序时进度支付,工程建设类和项目管理类资金,严格按合同约定和实施进度支付,严禁超进度、超需求、超合同拨款,严禁违规在项目开工前垫款,做到资金即拨即用,提高使用效益。要用好用足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优先用于必保的硬性重点支出。

10.严控政府投资项目超概。政府投资项目应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应当坚持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决算的原则,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批复的投资概算严禁先立项,后调整

(三)注重绩效,推动支出提质增效

11.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全街道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的工作制度和协同高效运行机制,全过程开展项目绩效管理,并按要求公开。

12.强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要以事实为依据,遵循客观、公正、公平原则,按照规范的程序采用合理的评估方法,注重项目的必要性、预算的准确性。

13.强化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于监控结果较差的项目,项目所在办室应督促及时整改,如未及时整改或整改效果不好的,财政办将暂停项目资金拨付,待整改完成后再行拨付。对于监控结果很差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扣减款项。

三、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财政政策。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营造政府过紧日子的氛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支出压减政策,不折不扣落实预算管理规定,主要负责人要关注本单位财政财务状况,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办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具体办法,坚决防止一边过紧日子一边开口子。

(二)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政府过紧日子加强财务管理的具体规定。纪工委和党政办、财务办开展日常检查,发现违反规定的,依法依规惩处违反财经纪律、规避财政监管的行为。


文件下载:

凤山街道发〔2022〕113号关于印发《凤山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措施》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