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571/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凤山街道发〔2022〕74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5-27 [ 发布日期 ] 2022-06-01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室,辖区各单位:

现将《凤山街道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好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2022527


凤山街道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根据区委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局、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重庆市武隆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通知(武隆普法办20229)要求,结合实际拟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群众平安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载体,通过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效劳、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确保到2022年底,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1名持证上岗;2023年底,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2名持证上岗;2024年底,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4名持证上岗;2025年底,每个村(社区)培训两委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5名持证上岗

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具有较好的法治素养;

(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

(四)具有一定文化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和接受教育能力;

(五)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引领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惠民富民政策;

(四)参与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用好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带动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

(六)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七)依托村法律之家百姓说事屋场会议圆桌会议等民主协商途径,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八)适合当地法律明白人承担的其他职责。

五、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养和使用管理

(一)标准法律明白人遴选程序

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按照自荐、遴选、考核上岗的程序,把握好法律明白人准入关。

(二)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

充分结合生产生活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对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的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重视法律明白人使用管理。

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检验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队伍,积极为法律明白人搭建履职尽责平台,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1日至430日)。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家喻户晓,让广大群众知道当法律明白人光荣,形成人人想当,个个争当法律明白人的氛围。

(二)精心挑选阶段(51日至731日)。按照要求选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要分户登记造册,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汇总。其中,村两委成员要作为法律明白人骨干进行培养。要发动农村党员、干部、教师、退伍军人、个体工商户等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带头报名,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按照法律明白人骨干的要求去落实,以此带动广大群众争当法律明白人;要结合三治融合民主法治示范建设,确保每个村(社区)2022年底至少培养出1名持证上岗的法律明白人。

(三)培训教育阶段(81日至1130日)。街道牵头,协调区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培训。每年至少组织1次以上辖区内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法律明白人培训全年不少于4课时,法治培训的教材以司法行政部门统一编撰的法律明白人知识读本为主,内容要简单实用。每年培训结束时,街道平安办、司法所要对法律明白人组织必要的考试,考试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直到合格为止。  

(四)总结验收阶段(121日至1231日)。12月底以前,街道要对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总结,报区普法办。

七、切实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要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专门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

(二)严格责任落实。街道办事处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职责;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保障机制。要从夯实基层法治根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农村的战略高度,把加强法治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起来,从人、财、物等方面,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给予充分保障。要将培养工程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

(四)强化结果运用。把推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综治考评,完善考核考评机制。


文件下载:

凤山街道发〔2022〕74号关于印发《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