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571/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凤山街道发〔2021〕3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5-10 [ 发布日期 ] 2021-05-20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开展三轮车违规载人和两轮摩托车超员等违法行动专项整治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街道办室,辖区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三轮车违规载人两轮摩托超员等违法行动专项整治,有效消除和降低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的肇事肇祸风险,确保全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抓好分析研判

各村(居)民委员会要分析研判本辖区三轮车(包括: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交通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确立严管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人员,找准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管控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细化责任任务,量化劝导检查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二、抓好执法打击

(一)交巡警公巡大队:一是严格路面查处。依托执法站、临时执勤点、流动巡逻车、视频监控等手段,对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逢车必查、见违必纠。对拦截的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核查其有无牌照,是否假牌假证,是否正常检验和参保,对无牌、假套牌车辆一律暂扣,对无证驾驶或准驾车型不符以及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的,一律依法上限处罚。二是严格立案打击。对群众举报、入户摸排、实地走访等收集、发现的各类三轮车违法线索(如:红白喜事接送、工地工人务工接送、凌晨拉货拉菜人货混装、厂矿工人通勤接送等长期、明显用于违法载人的三轮车),要组织专人,成立专案进行精准打击,一律不得降格处罚。

(二)派出所:要在农村赶场日、节假日开展对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交通违法的查处,要在日常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工作中注意三轮车和摩托车违法载人的信息收集,提醒三轮车和摩托车驾驶人和所有者杜绝无证驾驶、无牌上路、违法载人、超载行驶。

(三)街道交安办:街道交安办执法小分队要以三轮车摩托车经常通行的路段,赶集日、村社红白喜事、农忙时段等为重点加强联动整治对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警告等处罚的,由交安办依法处罚对需要采取扣车、拘留等处罚的,由劝导站、交安办先期收集固证,再移交派出所、城区交巡大队专业办案队伍统一立案、统一侦查、统一采取强制措施,实现公安专业打击力量和兼职监管力量的优势互补。

(四)农村道路劝导站:要发挥好劝导站的作用,发现违法行为要立即制止,并督促整改,街道交安办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三、抓好源头管理

(一)抓好摸排登记。各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劝导员进村入户摸排,重点摸清辖区三轮车、二轮摩托车数量、涉牌涉证、车主情况、车辆用途等四类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告知三轮车、二轮摩托车车主及驾驶人禁止违法载人、禁止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以及违法上路面临的人被拘留、车被扣押严重后果,对无牌的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二轮摩托车要提醒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登记,并取得牌证。

(二)明确专人盯防。各村民委员会要发动和依托村社干部、劝导员、村民代表、热心村民等群众力量,按照一车一人原则,明确专人对三轮车、二轮摩托车进行盯防,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举报。

(三)做好台账管理。收集的三轮车、二轮摩托车信息,街道交安办全部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源头信息化管理。

四、抓好宣传教育

(一)抓好典型案例宣传。在进出村(路)口摆放宣传展板,使用农村大喇叭开展高频喊话,通过微信群、村民会议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和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多种形式释放严管、严查、严打信号,切实营造知法畏法、守法出行环境

(二)抓好学生宣传。辖区学校负责人要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提醒学生及学生家长拒绝搭乘超员的二轮摩托和三轮车。要求学校通知班主任将拒绝搭乘超员的二轮摩托和三轮车纳入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内容。

(三)抓好红白事上门打招呼。街道交安办、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提醒禁止二轮摩托车超员和三轮车违法载人、超载拉货。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

2021510日        


文件下载:

凤山街道发〔2021〕36号关于进一步开展三轮车禁止载人暨两轮摩托禁止超员等违法行动专项整治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