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22E/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芙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4-28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城市管理“五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城市管理“五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街辖各部门:

现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五长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20日   

全面推行城市管理“五长制”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按照“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工作模式,努力把武隆城区打造成特色山水滨江休闲旅游城市。

二、工作目标

按照地域相邻、构成相似、规模适度的划分原则,对芙蓉街道所辖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区域、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等实行“五长制”工作模式,形成“一街一策、一路一图、一巷一套、一楼一本、一店一表”工作台账,建立“信息全掌握、管理全覆盖、问题早解决”的工作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工作职责

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以及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对城市综合管理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全面抓好区域内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街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晓琴任街长、办事处主任王刚任副街长,负责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研究制定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计划、方案、对策,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负责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对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解决。督促指导辖区内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开展工作。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二)路长。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实行路长制,由所属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路长,主要负责监督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牵头协调督促巷长、楼长、店长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负责责任路段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具体指挥和调度,督促检查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确保路段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指导责任路段所属社区巷长、楼长、店长履行职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三)巷长。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由各社区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巷长,主要负责解决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督促区域内楼长、店长落实具体责任。加强责任区域工作巡查,督促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落实工作。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督促所辖门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四)楼长。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由各楼栋长担任楼长,主要负责宣传、劝导、督促、协调、解决楼宇及周边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落实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对责任楼栋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倒乱扔等问题进行监督、劝导、督促整改。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五)店长。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店长,主要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辖区街道和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落实门前承包责任,文明诚信经营,劝导不文明行为。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四、工作方式

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要通过“马路办公”、快速反应、工作例会、督促落实、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

(一)实行“马路办公”机制。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马路办公”,街长每周不少于1次,其中主要领导实行每日轮值制,到现场听取各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的工作落实情况;路长每天不少于1次,巷长每天不少于1次,楼长每天不少于1次;店长随时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

(二)推行快速反应机制。街长依据职责任务及时梳理、研究、督促相关单位履行城市综合管理职责;组织安排辖区内的路长、巷长、楼长、店长,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做到责任明确、反应敏捷、处置高效。

(三)建立工作例会机制。建立“五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收集、研判、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街长每周召开1次碰头会,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路长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巷长和楼长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院坝会或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

(四)健全督促落实机制。街道制定“五长”工作台账,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内部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通过组织开展最美街区、最美路巷、最美阳台、最美楼顶和门店市容市貌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来推动工作。加强督查考核,排名通报,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对“五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上报区委。

(五)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总结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经验,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办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对辖区城市综合管理负总责,要做好“五长制”的具体落实落地工作。要按照全域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采取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将辖区大街小巷城市综合管理责任细化明确到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并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完成门店承诺书的签订。

(二)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对疑难问题及时研判、共同解决。辖区内“五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信息共享和情况互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城市综合管理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按照大城众管的要求,全面动员、共同治理,发动社会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引导辖区社会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响应、支持、配合和参与城市综合管理,努力营造人人爱护城市环境、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确保“五长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