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22E/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妇女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芙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4-28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1年妇女“两癌”、“孕优” 筛查的工作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1年妇女“两癌”、“孕优”筛查的工作方案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确保我街道妇女“两癌”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顺利实施,根据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巡回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区委办发〔2021〕35号)的文件精神,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

充分认识实施“两癌”和孕优项目的重要意义。通过“两癌”检查,及早发现“两癌”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病变,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对于降低“两癌”的死亡率,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不宜怀孕的各种高危因素,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少和杜绝出生缺陷的发生,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村(居)要加强宣传动员,把实施项目的目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动员妇女同胞应检尽检。

二、目标任务

(一)2021年目标任务:街道辖区范围内35-64岁妇女,宫颈癌检查:1720;乳腺癌检查1050名;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88对进行孕优检查。

(二)妇女“两癌”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5%

(三)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5%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70%以上。

(四)宫颈癌阴道镜符合率达85%以上。

(五)逐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各村(居)妇联主席负责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80%以上。

(六)精准实施救助工作,受助患者准确率达100%

三、加强对目标人群的调查

(一)“两癌”目标人群:

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卫健委的要求,2021年“两癌”检查对象为:35-64岁城乡妇女(财政供养人员除外),三年为一个周期。一是各村(居)逐一核对2019年、2020两癌检查花名册,2019年、2020年两年检查过的妇女不再纳入今年检查对象,保证三年检查不重复;二是各村(居)对符合检查对象的目标人群调查、登记造册、并引导督促参检。

(二)“孕优”目标人群:对象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杜绝年龄过大和完全没有怀孕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查。

四、实施时间及地点

(一)“两癌”集中检查时间及地点:检查时间:2021615日至623日。检查地点:芙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仙路原区中医院)。

(二)“孕优”检查时间及地点:时间:202111日至20211220日,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至12点。备孕夫妻双方带上身份上和村居开具的证明到区妇幼保健院检查(廊桥水岸对面)。

五、项目内容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宫颈脱落细胞液基细胞学检查(TCT)。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脱落细胞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检查结果可疑者或阳性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

1.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

2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可疑或异常者进行乳腺钼靶X线检查。为保障乳腺癌检查项目质量,武隆区2020年乳腺钼靶检查、乳腺活组织检查继续定点转诊至重庆市肿瘤医院。受检人员凭检查报告单到区妇幼保健院报销交通费和检查费。

六、救助标准

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按每人1万元实施救助。

七、工作职责

(一)街道卫健办负责妇女“两癌”、“孕优”检查工作的组织管理、督导质控等工作。

(二)街道妇联负责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目标人群的调查摸底、宣传动员和组织适龄妇女接受检查工作。街道卫健办和“两癌”、“孕优”检查机构紧密配合,按照救助工作程序及要求,共同做好妇女“两癌”、“孕优”的情况摸排、信息审核、入库登记、对象选择、社会公示等救助工作。

(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派相应的工作人员协助区妇幼保健院实施“两癌”、“孕优”项目检查的随访工作。

(四)各村(居)民委员会负责组织发动辖区内常住目标人群参与检查,目标任务数见附表一:《芙蓉街道2021年妇女“两癌”孕优目标任务分解表》。

八、相关要求

(一)准确把握目标人群,严禁超范围检查。仔细核实参检人员身份证和户口簿,保证参检人员身份、年龄不超项目规定范围。严格执行一个服务对象在一个检查周期内(三年)只检查一次的规定,避免重复检查。

(二)孕优检查对象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杜绝年龄过大和完全没有怀孕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查。

(三)各村(居)签约医生要协助集中检查,要加大随访力度,减少失访,提高项目结案率。

(四)严格考核,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为确保我街道妇女“两癌”、“孕优”检查及救助项目顺利完成,各村(居)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组织动员,认真组织落实好目标人群按时参检。街道将把该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村(居)年终目标考核。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20214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