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22E/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芙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1-29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芙蓉街道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芙蓉街道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

通  知

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各村(居)民委员会,街道各办室,街辖各部门:

经研究决定,现将《芙蓉街道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           

芙蓉街道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为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我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以及提出的4条意见建议。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印发〈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发〔2020〕7号)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统筹做好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认识专项巡视、认领反馈问题、落实整改要求,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街道党工委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广大扶贫干部要把自己、职责、工作都摆进去,持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将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指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中反映的问题等,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逐村逐户查漏补缺、逐项逐户对账销号。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坚持主动发现和整改存在的共性问题、相近问题和关联问题,对能当下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限,确保三个月内初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明确年内阶段目标,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推动贫困区县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利用间周职工会、中心组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督促街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责任办室:党政办、宣传办;责任领导肖桦、陈念)

(2)持续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进一步解决其“两不愁三保障”实际问题,促进责任落实。(责任办室:党群办;责任领导钱鹏)

(3)全面检视整改问题。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作为街道全局性重点问题进行重新检视,将巡视“回头看”和目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全部纳入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责任办室:党群办;责任领导钱鹏)

2. 针对“督促举一反三整改还有不足”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排查。结合脱贫攻坚普查,聚焦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工作队,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不折不扣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分门别类推动问题整改全部销号。(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2)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督指导力度,指导9个村完善议事规程,协调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促进扶贫资金规范使用。(责任办室:财政办;责任领导肖桦)

(3)落实相关办室监管责任。将农服中心、扶贫办、项目办等相关办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4)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认真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按照扶贫资金“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对全街道的扶贫资金开展一次审计。(责任办室:财政办;责任领导肖桦

(5)完善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到贫困户中,与贫困户共商制定帮扶举措,变“慰问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开展“志智双扶”行动,动员贫困人口参加各类扶贫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6)强化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加大对帮扶干部的督查考核力度,通报并问责存在“慰问式”帮扶的干部,提高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实效。(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7)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促责任落实。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抓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精神状态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抓工作不实、能力不适应、规矩意识淡薄、不作为等问题的街道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责任办室:党群办、纪工委;责任领导:钱鹏、李兵

3. 针对“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问题整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组织街道党政办、经发办、财政办、扶贫办、农服中心对近两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东山笋竹产业、石龙老鹰茶种植加工产业、堰塘大荷顺农业专业合作社荷花龙虾产业、三坪祥宇公司雷竹产业、黄金瞰景农业公司林果产业进行清理,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的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督促指导应建尽建。(责任办室:农服中心、扶贫办;责任领导代奎、傅清明

(2)严格企业带贫责任。进一步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贫责任,以此作为享受扶贫政策的前置条件。享受扶贫政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用工需求,优先吸纳使用一部分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财政扶贫资金、捐赠资金支持的扶贫专业合作社,成员应包含一定比例的建卡立档贫困户。按规定合理确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体带贫比例。(责任办室:农服中心、扶贫办;责任领导代奎、傅清明

(3)完善收益分配制度。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就业、保底分红、产品代销等扶贫方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将收益分配与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等挂钩。(责任办室:农服中心、扶贫办;责任领导代奎、傅清明

(4)强化带贫动态监测。督促村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带贫效果差、资产闲置、经营亏损的项目,及时妥善整改或调整终止。(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5)注重培育主导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街道将围绕特色林果、生态畜牧、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高效产业和烤烟等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以堰塘芙蓉翡翠梨、石龙鹏芝琳老鹰茶、东山笋竹、中兴特色林果、黄金云上牧羊谷、三坪雷竹、中鱼蔬菜基地等为主的扶贫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个增收产业,建成1个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大扶贫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引导培育1个以上扶贫主导产业,推动扶贫主导产业向贫困村、贫困户覆盖。(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代奎

(6)完善到户产业政策。根据区农业农村委发(20208号件关于《武隆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扶持政策》对贫困户及边缘户产业补助标准、及(202055号件关于《武隆区2020年贫困户及边缘户产业项目验收细则》等文件精神宣传到村到户;二是结合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入户规划的产业,进一步优化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严格把关验收,及时兑现,使到户扶持资金与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挂钩。(责任办室:农服中心、扶贫办;责任领导代奎、傅清明

(7)开展“一村一品”创建。一是完成东山村竹笋2500亩、中兴村竹笋1500亩和特色李子、无花果1000亩、石龙村老鹰茶1000亩、堰塘村1500亩林果、三坪村1000亩雷竹集5个村1000亩以上的一村一品产业;二是落实各村产业指导员,加强对特色产业和贫困户产业的指导;三是积极争取区农委益农信息项目,打造三坪阵地建设,搭建好农副产品销售平台,解决街道农副产品销售出路,保证农民增收。(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代奎

(8)建强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发挥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指导和帮助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一是结合区科技局安排科技特派员市级专家3名,区级技术专家4名对接街道产业进行指导;二是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对接指导各村产业发展,发挥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指导和帮助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解决扶贫户缺乏稳定增收产业项目的问题。(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代奎

(二)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还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加强日常监督还存在不够到位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学习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站位、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增强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2)建立村(居)监察监督员QQ或微信群,及时收集监督、监察情况,用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监察监督员等力量,延伸监督、监察触角,及时发现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3)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用好街道纪检抄告单,及时纠正扶贫领域和作风建设问题。(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2.针对“监督指导区县纪检监察机构处置巡视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还存在不足”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严格按照《规则》《规定》要求,及时规范完成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处置,并在业务办理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3.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每季度向党工委汇报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月开展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核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监督落实扶贫主体责任。(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2)严格监督执纪。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3)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问题。针对涉农项目资金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扶贫资金规范有效使用。(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4)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利用上级公开的典型案例,每月开展一次以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并以案促改,树立规则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形成遵纪守法习惯。(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4.监督各类问题整改有效:

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专项问题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反映的问题等,确保各类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取得实效。(责任办室:纪工委;责任领导李兵

(三)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在巩固提升上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1. 针对“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总体上完成,但一些后续改造还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建筑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严格审核三类人群及一般农户申请危房改造资料,建立“一户一档”,定期对危房改造对象进行安全质量巡查检查。确保危房户按质按时改造入住。(责任办室:建环办;责任领导:赵勇)。

2. 针对“贫困户实现了有水喝,但饮水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群众节约用水意识,自觉遵守用水管护制度。(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蔡国华)

(2)各村村委会加强指导,各村民小组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讨论制定用水管护制度,结合实际确定水价和水费收取方案及水费管理办法,落实管护人员,推行农村用水收费和供水设施设备维修管护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蔡国华)

(3)对水源不保障的东山村等重点地区,加强调研,制定应急预案(主要包括蓄水保水、节约用水、临时送水等措施)解决季节性缺水的突出问题。(责任办室:农服中心;责任领导:蔡国华)

(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1. 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完成贫困人员的劳动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登记工作。对有需求的贫困人员做好宣传服务、跟踪服务、关怀服务为抓手的服务工作。做好乘坐政府包机、包车外出的贫困人员登记工作。(责任办室:社保所;责任领导:钱鹏)

(2)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完成赴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任务。为因疫情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上门、徽信、QQ等渠道提供赴山东、重庆信产企业和武隆工业园区的就业信息。5月底前实现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务工就业。(责任办室:社保所;责任领导:钱鹏)

(3)开发利用好公益性岗位。全街道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责任办室:社保所;责任领导:钱鹏)

2. 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工复产,采取以下措施:

(1)加快推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点对点”服务机制和“一对一”领导包干,全力促进涉农带贫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尽快实现全部复产。加快堰塘村扶贫车间申报。(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2)支持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发挥驻村干部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作用,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农膜等农资上门配送,全面解决贫困户春耕备耕问题。产业指导员帮助贫困户选择产业项目,开展线上技术培训。用好2020年产业帮扶资金,完善到户补助方式,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3. 推动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采取以下措施:

(1)开展一次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的调查摸底。各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中详细了解滞销农产品品种及数量,及时反馈给扶贫办,建立台帐。(责任办室:经发办、扶贫办;责任领导:郑传国、傅清明)

(2)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滞销农产品。一是帮扶干部通过微信QQ朋友圈加大滞销农产品信息推送力度;二是通过大巷口店商平台推销滞销农产品;三是通过农服中心联系区各大农副产品销售主体收购滞销农产品。(责任办室:农服中心、经发办、扶贫办;责任领导:郑传国、傅清明、代奎)

(3)配合区上开展滞销农产品的销售。配合区上开展“万吨渝货进山东”鲁渝消费扶贫协作,积极销售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责任办室:经发办、扶贫办;责任领导:郑传国、傅清明)

4. 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开工,采取以下措施:

(1)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协助扶贫项目施工方解决原材料供应、车辆运输、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施工现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具体问题。(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2)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严密组织现场实施,按照任务时间节点保证项目如期完工,扶贫项目6月30日全面完成。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项目,资金拨付按照相关规定最高限执行,确保资金支出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5. 推动解决因疫致贫返贫问题,采取以下措施:

(1)加大跟踪帮扶力度。对新冠肺炎确诊贫困户患者发放2倍低保标准的临时救助金。组织驻村干部队和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采购生活生产必需品。将确诊患者纳入动态监测重点对象,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给予重点帮扶,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责任办室:社事办、扶贫办;责任领导:应东、傅清明)

(2)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加强疫情影响调研摸排,将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作为动态监测和预警防范重点对象,密切关注、及时帮扶,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致贫和返贫。(责任办室:扶贫办;责任领导:傅清明)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党工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党工委整改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晓琴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刚同志任副组长,李春霞、李兵、郑传国、肖桦、钱鹏、赵勇、傅清明、陈念、应东、代奎等同志为成员。党工委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春霞、傅清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将针对“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

(二)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从党工委委员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建立整改责任制,以上率下促整改。党工委、办事处建立整改工作定期调度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要逐项对照检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及时将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报区扶贫办备案。

(三)强化督查督办。党工委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督查,持续跟踪督办,动态掌握各责任办室整改落实、统筹推进工作等情况。街道纪工委和党政办强化监督管理和执纪问责,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等问题。

附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

附件: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

整改问题

序号

整改任务

整改

时限

责任

领导

牵头

办室

整改

进度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推动贫困区县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1

利用间周职工会、中心组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督促街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2020年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肖  桦

陈  念

党政办宣传办


2

持续深入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进一步解决其“两不愁三保障”实际问题,促进责任落实。

2020年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钱  鹏

党群办


3

全面检视整改问题。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作为街道全局性重点问题进行重新检视,将巡视回头看和目前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全部纳入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2020年年底前并长期坚持

钱  鹏

党群办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二)督促举一反三整改还有不足

4

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排查。结合脱贫攻坚普查,聚焦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9个工作队,对9村和5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边缘户、64户稳定脱贫户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不折不扣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分门别类推动问题整改全部销号。

2020年7月30日前

傅清明

扶贫办


5

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街道财政办、基础办、扶贫办等办室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督指导力度,指导9个村完善议事规程,协调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促进扶贫资金规范使用。

长期坚持

肖  桦

财政办


6

落实相关办室监管责任。将农服中心、扶贫办、项目办等相关办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2020年12月30日前

李  兵

纪工委


7

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指导9个村排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问题,按照扶贫资金“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街道财政办、纪工委牵头对全街道的扶贫资金开展一次审计。

2020年7月30日前

肖  桦

财政办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二)督促举一反三整改还有不足

8

完善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到贫困户中详细了解实际情况,与贫困户共商制定帮扶举措,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和问题1-3个,变“慰问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开展“志智双扶”行动,动员贫困人口参加各类扶贫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长期坚持

傅清明

扶贫办


9

强化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加大对帮扶干部的督查考核力度,通报并问责存在“慰问式”帮扶的干部,提高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帮扶实效。

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10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促责任落实。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抓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精神状态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抓工作不实、能力不适应、规矩意识淡薄、不作为等问题的街道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

长期坚持

钱  鹏

李  兵

党群办

纪工委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三)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问题整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11

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组织相关办室对近两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清理,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的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督促指导应建尽建。

2020年清理归类至今后长期坚持

代  奎傅清明

农服中心、扶贫办  


12

严格企业带贫责任。进一步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贫责任,以此作为享受扶贫政策的前置条件。享受扶贫政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用工需求,吸纳一部分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财政扶贫资金、捐赠资金支持的扶贫专业合作社,成员应包含一定比例的建卡立档贫困户。按规定合理确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体带贫比例。

2020年清理归类至今后长期坚持

代  奎傅清明

农服中心、扶贫办  


13

完善收益分配制度。积极探索推广资产收益、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方式。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将收益分配与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等挂钩。

2020年清理归类至今后长期坚持

代  奎傅清明

农服中心、扶贫办  


14

强化带贫动态监测。督促村(社区)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带贫效果差、资产闲置、经营亏损的项目,及时妥善整改或调整终止。

2020年清理归类至今后长期坚持

傅清明

扶贫办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三)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问题整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15

注重培育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大扶贫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引导培育1个以上扶贫主导产业,推动扶贫主导产业向贫困粗、贫困户覆盖。

2020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

代  奎

农服中心


16

完善到户产业政策。指导街道相关办室进一步优化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到户扶持资金与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挂钩。

2020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

代  奎傅清明

农服中心、扶贫办  


17

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深入开展“一村一品创建,完成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以上。

整改完成,持续推进

代  奎

农服中心


18

建强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发挥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指导和帮助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解决扶贫户缺乏稳定增收产业项目的问题。

整改完成,持续推进

代  奎

农服中心


二、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还存在不足

(一)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加强日常监督还存在不够到位的问题

19

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学习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站位、提高整改政治监督意识,增强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及时整改,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20

建立村(居)监察监督员QQ或微信群,及时收集监督、监察情况,用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监察监督员等力量,延伸监督、监察触角,及时发现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

2020年4月底建立,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21

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用好街道纪检抄告单,及时纠正扶贫领域和作风建设问题。

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二)监督指导区县纪检监察机构处置巡视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还存在不足

22

严格按照《规则》《规定》要求,及时规范完成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处置,并在业务办理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23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每季度向党工委汇报一次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按月开展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核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监督落实扶贫主体责任。

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二、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还存在不足

(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24

严格监督执纪。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25

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问题。针对涉农项目资金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扶贫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序时推进,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26

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利用上级公开的典型案例,每月开展一次以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并以案促改,树立规则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形成遵纪守法习惯。

定期开展,长期坚持

李  兵

纪工委


(四)监督各类问题整改有效

27

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专项问题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反映的问题等,确保各类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李  兵

纪工委


三、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在巩固提升上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总体上完成,但一些后续改造还需要持续关注

28

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建筑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危房改造。对全街道危房改造严格执行国家和市级、区级政策,严格审核三类人群及一般农户申请危房改造资料,建立“一户一档”,定期对危房改造对象进行安全质量巡查检查。确保危房户按质按时改造入住。

2020年年底前

赵  勇

建环办


(二)贫困户实现了有水喝,但饮水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29

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群众节约用水意识,自觉遵守用水管护制度。

2020.8.30

蔡国华

农服中心


30

各村村委会加强指导,各村民小组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讨论制定用水管护制度,结合实际确定水价和水费收取方案及水费管理办法,落实管护人员,推行农村用水收费和供水设施设备维修管护机制。

2020.12.30

蔡国华

农服中心


31

对水源不保障的重点地区,加强调研,制定应急预案(主要包括蓄水保水、节约用水、临时送水等措施)解决季节性缺水的突出问题。

2020.8.30

蔡国华

农服中心


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一)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32

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完成贫困人员的劳动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登记工作。对有需求的贫困人员做好宣传服务、跟踪服务、关怀服务为抓手的服务工作。做好乘坐政府包机、包车外出的贫困人员登记工作。

2020年年底前

钱  鹏

社保所


33

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完成2人赴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任务。为因疫情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上门、徽信、QQ等渠道提供赴山东、重庆信产企业和武隆工业园区的就业信息。在5月底前实现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务工就业。

2020年年底前

钱  鹏

社保所


34

开发用好公益性岗位。全街道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5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做好公益性岗位的日常考核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

2020年年底前

钱  鹏

社保所


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二)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工复产

35

加快推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点对点”服务机制和“一对一”领导包干,解决防护物资保障流动资金周转、原料组织调运和财政补助等问题,全力促进涉农带贫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尽快实现全部复产。加快堰塘村扶贫车间申报。

2020年6月30日前

傅清明

扶贫办


36

支持扶贫产生持续发展。发挥驻村干部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作用,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农膜等农资上门配送,全面解决贫困户春耕备耕问题。产业指导员帮助贫困户选择产业项目,开展线上技术培训。用好2020年产业帮扶资金,完善到户补助方式,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2020年6月30日前

傅清明

扶贫办


(三)推动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37

开展一次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的调查摸底。各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中详细了解滞销农产品品种及数量,及时反馈给扶贫办,建立台帐。

2020年6月30日前

郑传国傅清明

经发办扶贫办


38

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滞销农产品。一是帮扶干部通过微信QQ朋友圈加大滞销农产品信息推送力度;二是通过大巷口店商平台推销滞销农产品;三是通过农服中心联系区各大农副产品销售主体收购滞销农产品。

长期坚持

郑传国傅清明

经发办扶贫办


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三)推动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39

配合区上开展滞销农产品的销售。配合区上开展“万吨渝货进山东”鲁渝消费扶贫协作,积极销售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

长期坚持

郑传国傅清明

经发办扶贫办


(四)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开工

40

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协调解决好项目开工复工所需疫情防控物资。协助扶贫项目施工方解决原材料供应、车辆运输、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施工现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具体问题。

长期坚持

傅清明

扶贫办


41

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严密组织现场实施,按照任务时间节点保证项目如期完工。扶贫项目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项目,资金拨付按照相关规定最高限执行,确保资金支出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长期坚持

傅清明

扶贫办


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五)推动解决因疫致贫返贫

42

加大跟踪帮扶力度。对确诊贫困户患者发放2倍低保标准的临时救助金,为贫困群众提供新冠肺炎专属商业保险。组织驻村干部队和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采购生活生产必需品。将确诊患者纳入动态监测重点对象,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给予重点帮扶,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

2020年6月30日前

应东、傅清明

社事办扶贫办


43

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加强疫情影响调研摸排,将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作为动态监测和预警防范重点对象,密切关注、及时帮扶,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致贫和返贫。

长期坚持

傅清明

扶贫办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道党工委会班子检视的问题

(一)抓好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的脱贫攻坚任务

44

1、全面排查526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保障;2、对应中央巡视问题内容对标对表建立问题台帐;3、加快扶贫项目的实施,已完工项目加快时间验收;4、贫困户134户易地扶贫搬迁超面积、大额负债要高质量高标准整改;5、确保19年21户68人稳定脱贫。

2019.11

傅清明

扶贫办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道党工委会班子检视的问题

(二)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部分整改不够彻底;CD级危房推进不理想;部分饮水工程进度缓慢。

45

落实责任,加强巡逻检查,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彻底整改;加快推进CD级危房改造确保10月底前完成;加快饮水工程建设。

2019.10

郑传国    蔡国华

建环办农服中心


(三)整改台账分解不细,工作责任没有落实到人等问题。

46

提高认识,脱贫攻坚各类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办室、责任人,并新增验收事项栏。

2019.11

傅清明

扶贫办


(四)东山村(人行便道项目发包不规范);青吉村(社道路施工未达到计划进度)等2个问题。

47

一是青吉村社道路项目于2018年11月12日竣工,我街道随即组织相关人员对其进行验收,验收结论为合格。二是根据《武隆扶贫组办发〔2015〕13号》文件规定,东山村人行便道项目资金量不足100万,村委会采取“一事一议”合同工程量方式发包属于合法合规行为。

2019.11

肖桦

财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