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0157622E/2020-011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芙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12-30 [ 发布日期 ] 2020-12-30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暨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暨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街道各办室,街道有关单位:

现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芙蓉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6日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交通

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

为切实落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以下简称“10.22”视频会)精神,按武安交办【2020】33号文件精神要求,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圆满收官,决定从即日起开展“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现制定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抓实抓细“10.22”视频会精神,深入推进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实现交通事故、涉险事故 “两个下降”,死亡事故、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二、工作重点

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执法查处、安全宣传、应急处置、统筹协调考核等六项重点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

1.摸清数据:各村居、辖区重点企业、相关部门加强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摸清底数,核准数据。尤其是对于新车、新驾驶员,要结合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加强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做好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

2.打击非法改装:严把电动车、三轮车、拖拉机的生产销售准入关口,特别是对于非法改装,要强化打击整治,坚决堵住非法改装源头。

3.“两客一危”运输企业:(1)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对未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企业加强监管;落实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月通报制度,将通报的情况与企业新增运力挂钩;督促企业合理安排车辆运营班次、加强出车前安全提示、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完善升级电子运单系统,逐步实现与相关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监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2)严格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准入,认真清理超期未进行审验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报相关企业及时整改并移交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处罚;(3)仔细排查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执业备案情况,把备案记录与企业从业人员清单进行比对,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从业人员执业备案;(4)督促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按照相关规定配置有资质的跟车押运员;(5)督促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合理安排车辆运营班次,缓解群众出行与运力不足的矛盾;(6)督促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提示,及时纠正驾驶意识误区和不良驾驶习惯,提升紧急避险、恶劣天气驾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7)根据《重庆市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考核办法》对联网联控系统运行考核不合格的动态监控服务商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4.汽车租赁企业:(1)加大对违规经营处罚力度;(2)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要依法取消登记。

5.客运场站:(1)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告知等制度,将《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和检查;(2)配备安检设施设备、加强安检人员管理。

6.货物源头单位:各村居、有关办室(1)摸清辖区建筑工地、区政府公示的货运源头、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混凝土搅拌站等货运装载源头把关落实情况,分类建档造册,督促落实源头安全监管责任,引导增设称重设施,严把“出门”关口,严防超限超载车辆、隐患车辆上路行驶。(2)12月,核查企业源头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增设称重设施设置、严把“出门”关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7.变型拖拉机:开展变型拖拉机登记管理,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为变型拖拉机安装反光贴。

(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8、重点隐患治理:(1) 辖区道路风险突出、事故多发的隐患以及国省道波形防撞护栏存在的不当缺口隐患,原则上今年底前完成整治。(2)农村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街道办事处年度财政预算资金予以保障

9.弥补“四好农村建设”隐患短板:聚焦安全短板,认真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推进过程中的安全护栏缺失等隐患的排查、检查、整改。

10、三同时落实:新建、扩建、改建村社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严格竣工交付验收把关,对达不到建设标准和安全要求的,不能交付使用和通车运行。

11、生命护栏安装规划:把护栏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束时,护栏“应安尽安”。

12、安防设施组合实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发挥警示墩、警示桩、混凝土护栏、砌条石、立铁桩、安装引导标识等各种安防设施的组合应用效果,提高安全防护实效性和成功率。

13、严格隐患整改验收:“动态排查、风险评估、归口治理、验收销号”跟踪管理和查台账、查方案、查落实、查进度、查效果“五查”要求,对照安全标准和整治要求,逐一组织联合检查验收隐患整改。

(三)执法查处

14.应用大数据查处:通过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缉查布控系统等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强化精准布控和精确打击,进一步提升路面执法管控效能。

15、抓好“四个行动”:通过不间断开展集中统一整治、定点定向整治和机动整治,(1)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危化品运输许可、动态监控、路检路查、隐患排查“四位一体”衔接管控,落实危化品运输安全护送。(2)抓好酒驾醉驾整治行动,街道应急办、各村居劝导站要特别针对年底泡猪汤、年会等聚餐酒后驾驶保持严查严管不放松。(3)抓好国省道与辖区村社路口连接点的严管严查行动,以事故多发、违法突出的路段为重点,持续加大对“二客一危一货”等高风险车辆、“三超一疲劳”等易肇事违法的执法力度。(4)抓好农村地区“两违”严管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农村班线客运、面包车、摩托车违法超员和拖拉机、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两违”乱象。

16、农村“两站两员”建设:(1)按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机制、运行保障“四个标准化”。(2)突出重点,带动“两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

17货车超限整治:(1)运用科技手段严查逃避称重检测、不按交通信号通行、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2)在货车流量大、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普通国省干道稳步推进落实非现场执法措施。

18.非法营运整治:(1)加强租赁车和下线客运车辆监管,对9座以上租赁车越界从事包车经营、9座以下租赁车仿冒出租车经营,以及下线客运车辆继续营运的,一律按非法营运从严打击。(2)加大对跨区域、团伙性、租赁大客车、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3)疏堵结合,增加火车站夜间合法运力;班车发班密度不足的线路,调整完善中小型车辆,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防范化解车辆违法载人重大风险;网约车违规揽客等情况突出的线路,发展定制班车。

(四)交通安全宣传

19、依托“两个教育平台”学习宣传:12月完成满分学习,依托“两个教育”平台,增加轮胎使用常识、爆胎应急处置、防控乘客干扰驾驶等教育培训内容,督促指导职业驾驶人开展应急处置实训演练,提升从业驾驶人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20、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做好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交通安全宣传高潮。

21、社会面宣传:用好各类媒体,策划组织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的案例警示、守法教育、违法曝光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22、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定期向社会公布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突出路段,并动态嵌入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导航,引导安全、避险出行。

(五)应急处置

23、快速反应处置:遇恶劣天气,按气象部门第一通知时间,配合公安、交管和交通执法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采取绕行、限流、禁行等管控措施,加强受影响路段交通管控,严防发生因处置不及时、不规范引发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24、道路运输应急响应:分析研究辖区道路运输规律,分析可能出问题的时段、区域以及人员,做好前期预防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实施科学高效的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严防次生事故和灾害发生。

(六)统筹协调考核

25、统筹协调:街道应急办“道安办”,定期研判分析,针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违法,尤其是“三客一危”、货车、变型拖拉机、面包车、马路市场、“生命工程”、“黑点”路段等重点问题。配合各监管部门认真履行专项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职责;联系交巡警、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

26、督查考核:(1)将年度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查真查实的要求,在今年最后阶段,严格督查、按照考核办法,严格兑现考核。强化督查结果运用,通过警示通报、曝光约谈、回头看等措施落实责任、解决问题。(2)将事故责任倒查的落实情况作为对村居和办室安全工作履职情况的重点巡查内容,切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

27.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严格落实国务院493号令、《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关于规范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追责。凡同责以上道路运输事故,必须调查。凡生产安全事故,必须“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坚决按两高《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启动刑事追责。包括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不仅追驾驶员,还应追企业相关责任人。

28、警示约谈:发生较大事故,提请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警示约谈村居、办室主要负责人。

29、分析研判和深度调查:(1)通过安全例会、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分析阶段性风险隐患;(2)亡人交通事故“一事故一分析”,找准薄弱环节,提升措施针对性:(3)对事故路段是否存在隐患开展专门调查,重点调查护栏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警示提示等标志标线是否规范清晰、道路线型是否存在视距被遮挡等显性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安全领导任副组长,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经法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建环办、社区建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研究工作推进情况,找准工作薄弱环节,制定补足工作短板的方法措施。

(二)细化部署。街道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室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百日《措施表》(见附件)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三)指导督促。街道应急办将对要各村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并将对工作推进状况、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通报。

附件: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措施表

附件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百日会战措施表

重点项目

措施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办室

配合办室

一、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

1.摸清数据:加强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摸清底数,核准数据。尤其是对于新车、新驾驶员,要结合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加强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要严把驾驶人考试关,控制住“马路杀手”。

2020年

应急办

农业服务中心

2.打击非法改装:严把电动车、三轮车、拖拉机的生产销售准入关口,特别是对于非法改装,公安要牵头强化打击整治,坚决堵住非法改装源头。

长期坚持

应急办

经发办

3.“两客一危”运输企业:(1)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对未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企业加强监管;落实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月通报制度,将通报的情况与企业新增运力挂钩;督促企业合理安排车辆运营班次、加强出车前安全提示、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完善升级电子运单系统,逐步实现与相关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监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2)严格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准入,认真清理超期未进行审验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报相关企业及时整改并移交辖区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处罚;(3)仔细排查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执业备案情况,把备案记录与企业从业人员清单进行比对,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从业人员执业备案;(4)督促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按照相关规定配置有资质的跟车押运员;(5)督促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合理安排车辆运营班次,缓解群众出行与运力不足的矛盾;(6)督促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提示,及时纠正驾驶意识误区和不良驾驶习惯,提升紧急避险、恶劣天气驾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7)根据《重庆市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考核办法》对联网联控系统运行考核不合格的动态监控服务商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2020年

应急办

4.汽车租赁企业:(1)加大对违规经营处罚力度;(2)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要依法取消登记。

长期坚持

应急办

5.客运场站:(1)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告知等制度,将《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和检查;(2)配备安检设施设备、加强安检人员管理。

长期坚持

应急办

6.货物源头单位:应急办、建环办(1)摸清辖区建筑工地、区县政府公示的货运源头、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混凝土搅拌站等货运装载源头把关落实情况,分类建档造册,督促落实源头安全监管责任,引导增设称重设施,严把“出门”关口,严防超限超载车辆、隐患车辆上路行驶。(2)12月,核查企业源头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增设称重设施设置、严把“出门”关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

应急办、建环办

7.变型拖拉机:开展变型拖拉机登记管理,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为变型拖拉机安装反光贴。

2020年

农业服中心

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8.重点隐患治理:(1)对于县乡村道风险突出、事故多发的隐患以及国省道波形防撞护栏存在的不当缺口隐患,原则上今年底前完成整治。(2)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同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资金予以保障。

2020年

财政办

9.弥补“四好农村建设”隐患短板:聚焦安全短板,认真落实责任,扎实开展 “四好农村路”推进过程中的护栏缺失等隐患的排查、检查、整改。

2020年

基础办

财政办

10..三同时落实:新建、扩建、改建农村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严格竣工交付验收把关,对达不到建设标准和安全要求的,不能交付使用和通车运行。

长期坚持

应急办

区应急局、

11.生命护栏安装规划:把护栏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束时,护栏“应安尽安”。

2020年将护栏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2年护栏缺口清零

基础办

财政办

12.安防设施组合实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发挥警示墩、警示桩、混凝土护栏、砌条石、立铁桩、安装引导标识等各种安防设施的组合应用效果,提高安全防护实效性和成功率。

2020年

基础办

财政办

13.严格隐患整改验收:“动态排查、风险评估、归口治理、验收销号”跟踪管理和查台账、查方案、查落实、查进度、查效果“五查”要求,对照安全标准和整治要求,逐一组织联合检查验收隐患整改。

2020年

应急办

14.应用大数据查处:通过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缉查布控系统等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强化精准布控和精确打击,进一步提升路面执法管控效能。

长期坚持

应急办

三、执法查处

15.抓好“四个行动”:通过不间断开展集中统一整治、定点定向整治和机动夜查整治,(1)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危化品运输许可、动态监控、路检路查、隐患排查“四位一体”衔接管控,落实危化品运输安全护送。(2)抓好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坚持城市、农村并重,保持严查严管不放松。(3)抓好国省道严管严查行动,以事故多发、违法突出的路段为重点,持续加大对“三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高风险车辆、“三超一疲劳”等易肇事违法的执法力度。(4)抓好农村地区“两违”严管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农村班线客运、面包车、摩托车违法超员和拖拉机、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两违”乱象。

2020年

应急办

16.农村“两站两员”建设:(1)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机制、运行保障“四个标准化”。(2)活用“两员”经费,突出重点,提高待遇,带动“两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3)今年年底农村劝导站视频监控覆盖率要达95%。

2020年

应急办

17.货车超限超载整治:(1)运用科技手段严查逃避称重检测、不按交通信号通行、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2)在货车流量大、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普通国省干道稳步推进落实非现场执法措施。

长期坚持

应急办

18.非法营运整治:(1)加强租赁车和下线客运车辆监管,对9座以上租赁车越界从事包车经营、9座以下租赁车仿冒出租车经营,以及下线客运车辆继续营运的,一律按非法营运从严打击。(2)加大对跨区域、团伙性、租赁大客车、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3)疏堵结合,增加火车站夜间合法运力,班车发班密度不足的线路,调整完善中小型车辆,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防范化解车辆违法载人重大风险;网约车违规揽客等情况突出的线路,发展定制班车。

2020年

应急办

19.推进“两个教育平台”建设:12月,满分学习、审验学习“两个教育平台”全部建成。依托“两个教育”平台,增加轮胎使用常识、爆胎应急处置、防控乘客干扰驾驶等教育培训内容,督促指导职业驾驶人开展应急处置实训演练,提升从业驾驶人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2020年

应急办

20.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做好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交通安全宣传高潮。  

2020年

应急办

21.社会面宣传:用好各类媒体,策划组织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的案例警示、守法教育、违法曝光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2020年

宣传办

四、安全宣传

22.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定期向社会公布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突出路段,并动态嵌入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导航,引导安全、避险出行。

2020年

应急办

23.快速反应处置:遇恶劣天气,气象部门第一时间通知,公安交管和交通执法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采取绕行、限流、禁行等管控措施,加强受影响路段交通管控,严防发生因处置不及时、不规范引发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长期坚持

党政办

24.道路运输应急响应:分析道路运输规律,分析可能出问题的时段、区域以及人员,做好前期预防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实施科学高效的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严防次生事故和灾害发生。

长期坚持

应急办

25.统筹协调:指导区、镇街“道安办”,定期研判分析,针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违法,尤其是“三客一危”、货车、变型拖拉机、面包车、马路市场、“生命工程”、“黑点”路段等重点问题,督促各监管部门和镇街认真履行专项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职责。

2020年

应急办

农业服务中心

五、应急处置

26.督查考核:(1)将年度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查真查实的要求,在今年最后阶段,严格督查、按照考核办法,严格兑现考核。强化督查结果运用,通过警示通报、曝光约谈、回头看等措施,落实责任、解决问题。(2)将事故责任倒查的落实情况作为对各村居、办室安全工作履职情况的重点巡查内容,切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落实到位。

2020年

应急办

27.一案双查,三责同追:严格落实国务院493号令、《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关于规范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追责。凡同责以上道路运输事故,必须调查。凡生产安全事故,必须“一案双查”、“三责同追”。   坚决按两高《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启动刑事追责。包括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不仅追驾驶员,还应追企业相关责任人。

长期坚持

应急办

六、统筹协调考核

28.警示约谈:发生较大事故,提请副区长警示约谈镇街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

2020年

应急办

29.分析研判和深度调查:(1)通过道安办例会、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分析阶段性风险隐患;(2)亡人交通事故“一事故一分析”,找准薄弱环节,提升措施针对性:(3)对事故路段是否存在隐患开展专门调查,重点调查护栏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警示提示等标志标线是否规范清晰、道路线型是否存在视距被遮挡等显性隐患。

其中的(1)和(2)长期坚持

(3)2020年完成

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