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1-00073 [ 发文字号 ] 凤来委发〔2020〕7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7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各村委会,镇级各部门:

《凤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6日

凤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武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于规范武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本要求的通知》(武隆委宣临时〔2020〕46号)文件精神,结合凤来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凤来落地生根。

(二)目标定位:以镇为主体,镇村统筹推进,以镇、村二级为单元,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其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解决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农村群众的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把握不同地域发展的差异,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一)坚持为民惠民服务。聚焦农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坚持精准务实有效。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细做实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强化农村基层文化工作薄弱环节,做到供需精准、供给有效,真正为农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化服务。

(三)坚持资源配置整合。坚持党委主导、各方参与、群众互助,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聚焦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长效运行,合理调度,统筹利用,确保文化资源供应长效化、效应发挥最大化。积极运用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向农村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农民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让农村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四)坚持围绕重点对象。全镇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农村群众,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增强工作的感召力覆盖面。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对长期在外的经商人员,利用商会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五)坚持提升志愿服务。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力量和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建设,促进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性开展,真正打造一支常驻农民身边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探索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

三、工作任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镇、村两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二级设置。凤来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镇长、党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副所长,实践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3名,实行实体化运作。在村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各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站长,党总支书记明确一名干部担任副站长,成员若干。

(二)盘活资源。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政策宣讲平台、助学支教服务平台、文化旅游服务平台、科学普及服务平台、医疗健身服务平台、卫生环保服务平台、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扶贫帮困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涉及各平台的办室、人员、资源设施等权属不变,根据文明实践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

(三)建立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镇和有条件的村(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文明实践活动需要,主要整合这些方面的力量:党政机关人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企事业单位人员、律师、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

(四)明确职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推动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

(五)加强保障。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统筹协调镇各部门尽职尽责,各展所长,积极参与,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

四、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一)理论传习传文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中央、市、区、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为民利民政策为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联系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注重运用乡间俚语、网言网语和艺术表达进行宣讲宣传,让基层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二)核心价值树文明。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三)先进文化育文明。依托镇文旅中心、图书馆分馆、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以民间社团组织为依托,以基层文化工作者为主体,经常性开展民俗文化节、乡村广场舞、体育比赛、全民阅读、文艺培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四)移风易俗倡文明。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移风易俗示范村培育、移风易俗好人评选、集体婚礼倡导、文化育新风等十大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文明乡风。

(五)村民自治促文明。针对农村社会关系复杂、矛盾化解难等社会“顽症”,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以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作为主要力量,积极宣传道德准则、引领道德风尚,主动参与矛盾调处,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不断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发展,有效净化社会风气。

(六)美丽建设绘文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制作宣传栏、绘制农村文化墙、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形式,宣传共建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理念,号召群众积极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打造美好家园。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20年10月底至11月底)。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并报领导审定。完成凤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小队,落实凤来镇志愿者服务工作人员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安排、工作要求。11月初召开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动员大会。

(二)实施阶段(2020年11月第至2020年12月底)。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计划,合理配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镇、村二级联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工作经验。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月以后)。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措施,评选表彰一批先进,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按照“八有”的标准,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二)注重统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要与基层党建工作等结合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一体实施,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要综合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不搞弄虚作假,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每月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确定1-2个主题,至少开展1次集中文明实践活动。

(三)强化督查考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特别是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测评体系,加大测评分值和权重,对工作不力的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荣誉称号。镇纪委、镇组织办、镇文旅服务中心适时对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取得实效。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村负责做好该项活动的各项工作,活动涉及相关部门、办室要积极配合,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保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创新案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学习、传习、实习”的精神家园。同时,在凤来场镇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栏,同时培养一批“写手”,把先进经验和有效措施写出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我镇传习工作的新实践与新成效,努力在区级以上媒体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亮点的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